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誤區有哪些

糖尿病誤區有哪些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驟升,因其具有較高的致殘率和致死率,已嚴重威脅到人類的健康,成為全世界的公共衛生問題。對於糖尿病的防治知識,廣大朋友已經了解很多了,但仍存在一些認識上的誤區。下面和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1、只控制主食,沒有控制總熱量。

  主食攝入過低,機體分解蛋白質,脂肪產熱,進一步造成三大代謝紊亂,甚至產生酮症酸中毒,只控制主食,不控制總熱量,血糖控制不會理想。

  2、進餐越快越好。

  糖尿病人不可進餐太快、進餐太快,不宜產生飽腹感,造成食量過大。相反,進餐時間長,使葡萄糖濃度不會過於集中,可使餐後血糖上升平緩。

  3、只吃素不吃葷。

  主張平衡膳食。動物性食物營養是植物性食物不能代替的。蛋白質含量高,是優質蛋白,含有的氨基酸比例適合人體需要。

  4、不吃飯就可以不吃藥。

  為了不吃藥就不吃飯。糖尿病病人有某些原因而不能進餐時,應當停用降糖藥,以避免引起低血糖。為了不吃或少吃藥從而不吃或少吃飯是錯誤的,長期會引起營養不良。

糖尿病誤區有哪些?

  5、為了少排尿,從而少飲水。

  多尿並非體內水多,而是血糖高所致。少飲水血液濃縮易出現高滲,“進口物質”中唯有水不限,反而鼓勵多飲水。

  6、無糖食品可隨便吃。

  無糖食品是不含單糖或蔗糖,食品中仍和其它食品一樣含碳水化合物,必須在一日總熱量份額中安排一定熱量,不能隨便吃。

  7、某食品可以降糖。

  一般情況下,絕大多數食物含有能量,而只要含有能量,攝入體內後就會升高血糖,只是有的食物因為能量密度低,或含有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升高血糖的速度不快、力度不大,但總的趨勢是使血糖升高,而不會降低血糖。人們常說的苦瓜、南瓜等,都是如此。

  8、患上糖尿病就再也不能享受美食了。

  許多糖尿病患者被戴上“糖尿病”或“糖耐量損害”的帽子後,首先被告知的就是需進行飲食控制。似乎糖尿病就意味著要過一種近似“苦行僧”的生活,“不能吃肉,不能多吃糧食,不能吃水果,不能……”其實科學的飲食就是控制總量,等量交換。

  9、血糖稍微高一點,不治療沒關系。

  這種認識是非常錯誤的。我們把糖尿病稱做隱型殺手,對於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在血糖稍微高於正常時,身體可以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因此忽視了對疾病的診治;還有一些患者雖然已經知道自己的血糖高,卻不主動接受治療,不知不覺中就是在這稍微增高了一點的血糖卻帶來了各種各樣的危害,比如:冠心病、中風、截肢、失明、尿毒症等等。當這些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發生時,一切悔之晚矣。

  大量研究表明,糖尿病可以有效地控制,疾病有效控制後可以有效地防止和延緩其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當餐後血糖輕度增高還沒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時(醫學上稱糖耐量減退,即糖尿病前期的一種狀態),大血管(如心、腦血管等)已經開始受到損傷,容易發生動脈的粥樣硬化,導致心腦血管疾患。資料表明,糖尿病患者有2/3以上的人死於心腦血管病。因此即便是您的血糖稍微比正常人高一點,也請不要忽視您的健康,一定要請醫生給您做些生活方式的指導,必要時借助藥物治療。當血糖長期處於較高水平時,一些微血管(如供應視網膜和腎髒的小血管等)發生病變,導致視力下降、腎髒功能障礙等問題。請您愛惜身體,不要諱疾忌醫。

  如果您的年齡超過40歲,如果您有糖尿病家族史,如果您體型肥胖,如果您有性功能下降,如果您生過8斤以上的孩子,如果您皮膚瘙癢或容易起疥瘡等,請不要猶豫,您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做空腹血糖和糖後2小時血糖的測試。如果您的空腹血糖已超過5.6mmol/L,或服75g葡萄糖後血糖超過7.8mmol/L,請您主動就醫。

熱門圖文
糖尿病藥物治療的誤區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有一些人發現血糖升高以後,總是千方百計找出種種理由,拒絕服用降

強化降糖不是人人適合

簡單地說,“糖尿病強化治療”就是指通過調整治療方案將患者血糖控制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