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胰島素注射輪換部位選擇有方法

胰島素注射輪換部位選擇有方法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會選擇胰島素治療,醫學專家在研究過程中也提示早期聯合應用胰島素在控制血糖、預防並發症方面有著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由於不同的注射部位會有不同的吸收速度,繼而影響血糖控制,所以在不同部位注射胰島素可是很有講究的。

  老年糖尿病患者

  臀部注射不適宜

  皮下注射胰島素的部位很多,包括雙上臂外側(包括三角肌處)、腹部兩側、雙側臀部及大腿外側等處都可以選擇。

  醫生主張,患病多年的老病號最好不在臀部注射胰島素。因為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都會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容易發生感染,感染後多需要在臀部注射抗生素,故應將此處皮膚留給抗生素用。

胰島素注射輪換部位選擇有方法

  餐後血糖選腹部

  空腹血糖用四肢

  身體各部位的皮膚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是不同的,腹部吸收最快,大腿、臀部、上臂較慢。

  如果是用來控制餐後血糖的胰島素,首選腹部注射。如果是晚上注射的基礎胰島素,用來控制空腹血糖,建議選用大腿、臀部或上臂注射,以免吸收過快,引發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