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少食多動”別過了頭

糖尿病患者“少食多動”別過了頭

  我和他一起吃飯時提到了他的病情,他說血糖已趨向正常。但我發現他的這頓飯只有我的一半!而他的年齡也只有我的一半,是個大小伙子,工作強度比我大,不僅僅從事管理方面的工作,在這個新單位還要抬各種重物,經常進行中輕度體力活動,消耗熱量要比我大很多,吃得這樣少,血糖不低下來才怪呢!與血糖比較同步的是,他的臉色發白,看起來也很瘦弱,肌肉不夠發達,精神狀態不是很好!這樣的達標合理嗎?顯然是不合理的!像這樣的糖尿病患者在我工作對象中還不少。

  血糖是患者唯一追求的目標嗎?

  從治療達標來看,血糖無疑是最重要的指標,可是如果只注意了結果,不管過程;只管控制飲食,不管熱能消耗,尤其對於生活質量、人生快樂或幸福指數等更重要的目標不聞不問,即便血糖降下來了,恐怕作為醫生或患者都不能說是真正意義上的成功!

  如何能讓血糖控制在允許范圍內,生活質量達到一定水平?

  按照專業一點的說法是:如何達到新的高水平的能量平衡狀態,血糖控制在允許范圍內?很難,但是必須要這樣做。顯然增加合理運動,在此基礎上調整膳食可能更加合理。

  首先如何確定患者的熱能攝入水平?

  首先我們還是運用國內公認的基本熱能消耗水平的方法來確定小李的熱能攝入水平。他身高1.75米,體重62公斤,體重指數20(60/1.752),在正常范圍內甚至偏向低的一邊,他不屬於需要減肥的人群(可是很多患者會認為是好事,體重與血糖同時降下來,其實是有一些患者因為胰島功能較差,利用糖以及其他能源物質存在問題,開始肥胖,以後消瘦,這並不是好現象)。他最好體重還要增加一些,不過增加的不是脂肪,而是肌肉,我們將在運動那部分討論如何讓他增肌的問題。

  按照我們預定小王的工作實際消耗要達到中等體力勞動(雖然工作目前屬於偏輕體力勞動,但是我們後面要增加他的活動量,要達到真正的中體力活動者),按消瘦中體力勞動者的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入應該是40千卡(167千焦耳),每天攝入熱量為:62公斤×40千卡/公斤體重=2480千卡熱量。現在他一天只吃到2000千卡,顯然是不足,長此以往會營養不良。

  如何確定患者熱能消耗水平的確定?

  其實就是在身體活動水平指導上,一天24小時中把睡眠的8個小時去掉,余下的16小時都是在清醒狀態下的活動,統稱為身體活動時間。又把身體活動時間分為兩大部分:生活活動(包括職業活動)和運動活動。這是日本學者的一種分法。’我們國內學者偏向於更細一些:對於中青年在職人員16小時分為職業活動、家務活動、交通活動、運動活動四大部分。因為日本專家認為大部分人的職業活動和家務活動都趨向於靜坐為主,交通活動以開車和坐車為主,因此都一起歸納於生活活動,其實我們國家城市工作人員與他們相差不多了。總之希望運動活動就一定要達到高於生活活動的能量消耗水平,才能達到改善目前缺乏身體活動的現狀。

糖尿病患者“少食多動”別過了頭

  如何確定患者應該達到的代謝當量?與“健身活動量”(Ex)是啥關系?

  “健身活動量”,其實是從代謝當量這個專有名詞延伸而來。

  ①“代謝當量”(強度的單位MET,梅脫):這是以人體安靜狀態時能量消耗的倍數來表示的身體活動強度的單位。靜坐狀態時的能耗是0.8~1梅脫,中速的步行狀態時的能耗就相當於3代謝當量。每天要有3~6個梅脫強度的運動30分鐘對於健康有益是全世界運動健身專家比較一致的意見。對於普通大眾尚且如此,糖尿病患者如果因為節食過度,連這個運動強度都不能達到,或者一邊過度節食,一邊運動量過大,都會有後患。

  ②“健身活動量(Ex)”(=代謝當量×小時)(量的單位)

  這是表示身體活動的量的單位,是用身體活動的強度(代謝當量)乘以身體活動的實施時間(小時)得出來的。即越是強度高的身體活動達到1健身活動量(Ex)所需的時間越短。

  在我們的生活活動中也有一部分活動強度能達到3個代謝當量以上的。

  作為表示身體活動的強度和量的單位,本文在表示身體活動的強度時用“代謝當量(METS;Metabolicequlvalent)”,而表示身體活動的量的“代謝當量×小時”則用“健身活動量(Ex:Exercise)”來稱呼。

  例如:

  3代謝當量的身體活動進行1個小時的話:3代謝當量×1小時=3健身活動量(Ex)(代謝當量×小時)

  6代謝當量的身體活動進行30分鐘的話:6代謝當量×1/2小時=3健身活動量(Ex)(代謝當量×小時)

  強度很高的運動,例如全力短跑頂多持續16秒=0.27分鐘=0.005小時,梅脫數很高,達到9,可是健身活動量就很低,9×0.005小時=0.045Ex;中速步行3梅脫,但是可以持續30分鐘=0.5小時,健身活動量=1.5Ex,可以算出後者是前者的33倍,前者不是我們提倡的健身活動,強度太高,時間太短。無氧運動只會升高血糖,不會降低。

  如果小王每天能夠按照健身當量的指導,每天至少進行3個Ex的健身活動量,每周如果從21個Ex逐漸達到每天4個Ex達到每周28個Ex,他就可以按照我們前面給他算的能量攝入量來吃,而不是比我還吃的少的一天只有1800千卡熱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中不要進入治療誤區

很多糖尿病患者每天按時服藥,可是血糖還是不平穩,這是因為患者在糖尿病治療中存在著誤區,這些

當心糖尿病的心理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病程漫長,患者不僅要面對疾病,而且還要面對來自家庭、社會、生活條件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