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別被夏季血糖最低“迷惑”

糖友別被夏季血糖最低“迷惑”

  科學研究表明,人體內血糖的變化與季節密切相關。冬天血糖比春秋高,夏天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節。在夏季,糖尿病患者往往抵抗力較弱,容易加重病情誘發並發症,做好夏季保健很重要。

  提醒一血糖降低也別自行停減藥

  【典型現象】夏天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是個比較舒心的日子。在夏季,人體的胰島素分泌量較多,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也增高。再加上夏天能量消耗大,體內新陳代謝旺盛,相對消耗的血糖也較多,夏季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節。

  【專家建議】一些輕型糖尿病患者,一到夏天血糖就趨於正常,因此自行減服降糖藥。殊不知,這正是造成許多糖尿病患者血糖長久降不到正常的一個原因。夏天血糖稍有下降,是多方面因素的協同作用,此時切不可盲目減藥。專家特別提醒,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夏天能否停用胰島素,改為口服降糖藥,一定要聽醫生建議,切勿自作主張。

  提醒二白開水,多飲點

  【典型現象】天熱出汗多口干思飲,對於“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更是口渴難耐,但有些糖尿病患者口渴而不敢喝水,擔心多飲會引起更加多尿。

  【專家建議】專家表示,糖尿病多尿是由於血糖高之故,如果限制飲水,易造成脫水,脫水可誘發高滲昏迷以及腦梗塞、腎功能障礙。

  糖尿病患者不應限制飲水,但不能狂飲和冷飲,忌飲含糖高的飲料,慎飲含碳酸飲料,可飲涼開水、涼茶水。

  提醒三吃水果算好熱量

  【典型現象】夏季長沙地區水果豐富,特別是餐後來一盤西瓜,成了“定律”。每當此時,很多糖尿病患者就只能忍受“別人吃瓜我吃皮”的煎熬,或是完全拒絕,或是略嘗一、兩小口,很不痛快。

  【專家建議】對於血糖控制欠佳的患者,夏天來了,應該抵制住誘惑,暫時忌吃水果。但是,對於血糖控制平穩的糖尿病患者,水果是完全可以食用的。

糖友別被夏季血糖最低“迷惑”

  根據水果對血糖的影響,每天適量吃一點水果是可以的,但應選擇含糖量較低的水果,如西瓜、草莓,盡量避免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如荔枝、香蕉。同時,還應該計算水果的熱量。比如吃了250克西瓜,就應當減少主食50克。

  另外,吃水果的時間也要講究。糖尿病患者最好在兩次正餐之間或睡前吃水果,以免一次攝入過多的糖分。

  科學研究表明,人體內血糖的變化與季節密切相關。冬天血糖比春秋高,夏天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節。在夏季,糖尿病患者往往抵抗力較弱,容易加重病情誘發並發症,做好夏季保健很重要。

  提醒四防蚊蠅叮咬

  【典型現象】血液裡糖分較高,再加上出汗多,使糖尿病患者成為蚊蟲叮咬的主要目標。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過這樣的經歷,一家好幾口人,別人都好好的,惟獨自己被咬得渾身是包。一些病人自嘲道:“連蚊子都欺負我。”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若不注意個人和環境衛生,極易引起皮膚、胃腸、上呼吸道、泌尿系統的感染,而感染又是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原因。患者要定時洗澡,及時更衣,以防暑濕侵襲,身生疖腫。

  糖尿病患者更要積極消滅蚊蟲,防止蚊蟲叮咬。局部瘙癢明顯,可以塗抹清涼油、花露水等,切記不可抓撓,以免引發感染、皮膚潰瘍等。

  提醒五護腳最關鍵,不要打赤腳

  【典型現象】糖尿病患者足部保護非常重要,由於糖尿病患者多合並有血管並發症和神經病變,因此一旦出現足部破潰,往往長時間難以愈合,甚至有可能發展為足部壞疽,最終導致截肢。

  【專家建議】夏季糖尿病患者選擇涼鞋時,應該盡量選擇足趾不外露且寬松合腳的涼鞋,女性患者盡量不要選擇涼拖鞋。

  夏季糖尿病患者外出一定要注意,特別是足部有末梢神經炎及外周血管病者為了預防糖尿病足,盡量不要赤足行走,要穿自己適應了的舊鞋;在戶外行走時,糖尿病患者還應該注意避免石子等尖銳硬物劃傷足部。在海邊沙灘漫步時,一定要穿鞋,以免被沙中的硬物如貝殼等劃傷。

  提醒六遠離空調避免感冒

  【典型現象】很多糖尿病患者患病後感覺非常容易出汗,這汗有時還出得“蹊跷”:半邊身體有汗半邊沒汗、一吃飯就出汗、或者汗粘乎乎地發黃……在糖尿病的發展過程中,異常汗出是糖尿病植物神經病變(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一個重要的機體信號,有60%的糖尿病患者最終將出現排汗障礙。

  【專家建議】專家表示,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有多汗症狀,在炎熱的夏天,汗腺更加超負荷地“工作”,這時汗腺很容易發生“勞損”,所以,在夏天,盡量減少出汗,降低出汗速度,防止汗腺疲勞。但是為了少出汗,也不能一直往空調房裡“鑽”。

  寒冷刺激會使體內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在胰島素分泌正常的情況下促肌肉細胞攝取葡萄糖以產熱,而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肌肉攝取葡萄糖能力減弱,既使血糖升高,又使身體產熱不足,耐寒能力下降,本身抵抗力就差,易患感冒。室內空氣不好,更易引發感冒,尤其開著空調睡覺時更易著涼,加重病情,誘發血糖升高,甚至誘發酮症酸中毒,所以糖尿病患者夏季應遠離空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