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別把甲減誤當成並發症

糖友別把甲減誤當成並發症

  甲減症狀易被誤診為糖尿病慢性並發症

  甲減,即甲狀腺功能減退,是由於甲狀腺激素合成及分泌減少,或其生理效應不足所致機體代謝降低的一種疾病。由於甲狀腺素的缺乏使組織代謝所必需的酶產生不足或使其活性下降,導致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緩慢,使機體對糖的吸收減少,再者可使機體對胰島素及降糖藥物的降解速率下降。多數學者認為,1型糖尿病與原發性“甲減”是自身免疫因素引起的疾病,由於遺傳上的缺陷和易感性。以及免疫平衡的破壞,很可能發生免疫疾病之間的重疊現象,加上其他易感因素,可能在兩病並發中起著重要作用。而關於2型糖尿病與“甲減”的關系目前尚無統一定論。

  甲減的治療主要是甲狀腺素的替代治療,甲減起病緩慢,臨床表現可涉及全身各個系統,甲減的某些臨床症狀與糖尿病慢性並發症有許多相似處,而且起病隱蔽,因而糖尿病合並甲減時,易將甲減症狀誤為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如長期誤診下去,會導致患者心腎等髒器的進一步損害,導致病情惡化。

  研究稱二甲雙胍可能有助於預防甲減

  一項南非研究表明,二甲雙胍可能有助於預防甲減。研究者發現,在接受二甲雙胍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甲減患病率較低,在應用二甲雙胍後發生原發性甲減的患者中差距尤其明顯。

  二甲雙胍是最早發現的降糖藥之一,目前為止仍然是糖尿病降糖藥的一線用藥。近期國外有研究表明二甲雙胍可抑制服用甲狀腺激素患者的血清促甲狀腺激素(TSH)的水平,但其作用機制和臨床意義尚不完全明了。然而對於非糖尿病患者,二甲雙胍對甲減的治療作用卻是微乎其微,這可能與糖尿病患者的特殊的代謝狀態(如蛋白的糖基化等),導致二甲雙胍影響甲狀腺激素的代謝有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