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有關糖尿病的三個認識誤區

有關糖尿病的三個認識誤區

  誤區一:體檢血糖合格就不會得糖尿病

  很多參加過體檢的人都知道,醫院要求體檢人員空腹參加體檢。體檢報告中,也只有對被檢人員餐前血糖的數據。如果空腹血糖的值在正常范圍內,很多人就認為自己血糖正常。

  實際上,部分人空腹血糖合格,但餐後2小時血糖卻不合格。專家介紹,正常空腹血糖值為:3.6-5.9mmol/L;空腹血糖值>7.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屬於高血糖范疇。而糖尿病前期的空腹血糖值在5.9—7.0mmol/L的范圍;餐後2小時為7.8—11.0mmol/L。這類餐後高血糖的人,等到了有其他並發症出現後,才得知自己已經與糖尿病相伴多年。

  所以,專家建議,40歲以上、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高血壓的人,除了做空腹血糖外,還要做餐後2小時血糖檢測。

  誤區二:兒童不被遺傳不會得糖尿病

  由於生活水平提高,居民大量攝入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食品並導致身體肥胖,使胰腺常年處在緊張的工作狀態,久而久之血糖就升高了,從而誘發糖尿病。現在,糖尿病已經不再是成年人的專利。專家介紹說,以前很少有兒童患糖尿病,即便有,也是以遺傳為主因的I型糖尿病。但是近幾年來,II型糖尿病的患兒卻在飛快增長,這些患兒最大的特征就是肥胖。

  據了解,我國每10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個是青少年,其中增長最快的是II型糖尿病。

  I型糖尿病患兒會出現典型症狀,如口渴、尿量增加、食欲增加、體重下降等,因此很容易被發現。但II型糖尿病大多起病隱匿,加上患兒體胖能吃,看上去營養狀況良好,容易被忽視而延誤診斷,其產生的並發症危害很大。

  誤區三:瘦人不會得糖尿病

  雖然,糖尿病在肥胖人群中高發,但並不是說,瘦人就不會得糖尿病。“中國的糖尿病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盡管中國人普遍偏瘦,平均體重指數(BMI)是在25~26之間。如果以BMI為25作為糖尿病人群的篩查標准,目前的糖尿病率也已經高達7.6%。”楊文英教授說,盡管肥胖是糖尿病重要因素,但在中國的非肥胖人群中,糖尿病率也並不低,這一點是值得研究的。

  專家認為,都市人運動量大大減少,以及生活節奏快,工作和心理壓力過大等,都是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在此作用下,清瘦型的人就有可能患上糖尿病。

  專家提醒,都市人群若出現口渴多飲,多食善饑或食欲減退,頭昏頭痛易疲倦,嗜眠、頻尿、尿味異常等症狀,就要引起注意。

熱門圖文
糖尿病性白內障的形成和治療

糖尿病性白內障的形成  人的眼睛好比照相機,晶體與玻璃體好似照相機的鏡頭,視網膜相當於照相

糖尿病誤區千萬別踩中

對於患者來說,治愈糖尿病是他們最大的心願,但是在治療糖尿病的道路上會存在很多的誤區,大家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