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木糖醇含糖低糖友可放心吃嗎?

木糖醇含糖低糖友可放心吃嗎?

  現在市面上添加木糖醇的食品越來越多,如木糖醇餅干、木糖醇口香糖、木糖醇沙琪瑪……之所以如此受到消費者的青睐,與商家所宣傳的“木糖醇含糖低,熱量低,吃了也不會發胖”有很大關系。很多糖尿病病人認為木糖醇食品既然“低糖”甚至“無糖”,那就可以多吃。但專家指出,木糖醇雖然熱量低,並不意味著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吃,過量食用還可能引起腹瀉。

  木糖醇是從白桦樹和橡樹等植物中提取的一種天然植物甜味劑,它的熱量較低,跟普通蔗糖、砂糖相比,木糖醇的甜度更高,約為蔗糖的1.2倍。因此在達到同樣甜度的情況下,所需木糖醇用量比蔗糖少。而木糖醇進入人體後,吸收得很慢,而且只有部分能被利用,故帶來的能量也較少。適量的木糖醇代謝不需要胰島素參與,不會引起血糖值升高,對於不能食用精制糖類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木糖醇是一個不錯的調味品。

木糖醇含糖低<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可放心吃?

  不過這並不代表著糖尿病病人可以大膽地攝入木糖醇食品。木糖醇雖可代替糖,吃多了一樣會發胖。1g木糖醇會產生2.4千卡的熱量,只比1g白砂糖產生的熱量少40%,長期過量攝取依然會引起肥胖。另外,由於木糖醇帶來的甜味口感更濃,會使食欲大開,長此以往,這方面所帶來的多余能量,比木糖醇本身的能量會大得多。雖然木糖醇的代謝不需要胰島素參與,但如果過量攝入,增加熱量的同時也會加重胰島負擔,反而可能引起血糖升高,還可能造成血中甘油三酯升高,引起冠狀動脈粥樣硬化。

  不僅如此,從理化性質來講,木糖醇是偏涼的,它不被胃酶分解,直接進入腸道,吃多了對胃腸會有一定刺激,可能引起腹部不適、脹氣、腸鳴。由於木糖醇在腸道內吸收率不到20%,容易在腸壁積累,易造成滲透性腹瀉。專家提醒,正常人木糖醇不能多吃,一天的攝入量最好少於30g,而糖尿病病人每天的攝入量最好控制在2g以內。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用藥誤區

中國的糖尿病大軍正在日益壯大,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常走進誤區。那麼,糖尿病患者誤區主

糖友要活用血糖生成指數

現在市面上添加木糖醇的食品越來越多,如木糖醇餅干、木糖醇口香糖、木糖醇沙琪瑪&hellip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