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人的飲食降糖誤區

糖尿病人的飲食降糖誤區

  1.不控制飲食。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其目的是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以幫助其恢復功能。不控制飲食而想用多服降糖藥來抵消,好比“鞭打病馬”,是錯誤並且危險的。

  2.飲食控制太過。飲食療法應科學合理,不能一點兒也不在乎,也不能限制過嚴,一點碳水化合物也不敢吃。這樣反而會加重病情,因為一旦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機體就會調動體內儲存的脂肪來供應能量,而脂肪在供應能量的同時會產生大量的酮體,所以嚴重的時候就會出項酮症酸中毒,甚至會導致昏迷。

  3.只控制主食,而不注重副食的控制。雖然主食是血糖的主要來源,應予以控制,但是副食中的脂肪和蛋白質進入體內照樣有一部分(分別為10%和58%)可以變成葡萄糖,成為血糖的來源。這類副食過多也可以使體重增加、血糖升高的。所以除了合理控制主食外,副食也應該合理搭配,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糖尿病人的飲食降糖誤區

  4.一味追求能“去根”的糖尿病特效藥。有的患者甚至在血糖已獲得良好控制的情況下,停止現階段有效治療,而去尋找“靈丹妙藥”。殊不知,包括飲食、運動和藥物的糖尿病綜合療法是人們與糖尿病長期斗爭的智慧結晶,是經過嚴格證明、確實有效的方法。

  5.盲目相信無糖食品或糖尿病食品。所謂無糖食品只是未加蔗糖的食品,就無糖的糕點而言,因為其內含較多的油脂,油脂的熱量是糖和蛋白質熱量的一倍以上,所以無糖糕點的實際熱量比普通主食要高的多。糖尿病食品也要按照能量控制食用,盡管這些食物消化吸收的時間較長,但最終還是會變成葡萄糖的。

  6.用花生米、瓜子、核桃等硬果類食物充饑。此類食物內含有油脂和植物蛋白質,相同的質量,其提供的能量要遠遠大於碳水化合物,所以在饑餓時,可以適當選用含糖量低的蔬菜或水果來代替硬果類食物。

  7.喝碳酸飲料解渴。糖尿病病人在運動後,往往會覺得已經消耗了很多的能量,這時喝一些碳酸飲料或含糖的飲料應該沒有什麼問題。這是錯誤而且危險的。因為糖尿病人群出汗較多後未及時補水,非常容易導致2型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這是因為細胞內水分流失導致的,而碳酸飲料在體內會加重細胞內的水分流失,所以在運動過後也不要喝碳酸飲料來解渴,可以用白水或礦泉水代替。

  8.望梅止渴。有些病人為了控制多尿的症狀,不敢多喝水。其實糖尿病患者更需要多喝水。糖尿病患者體內處於高滲狀態,飲水後可使血漿滲透壓下降或恢復正常,起到降血糖作用。如果限制飲水,會導致血容量減少,進而升高血糖,對病情非常不利。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因為這時血糖已經發生了一定的波動。

  9.吃獨食。雖然血糖生成指數較高的食物對餐後血糖的影響較大,但如果專挑血糖生成指數低的食物來吃,又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所以混合進食是控制餐後血糖的有效辦法。將高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與低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混合,來降低食物對餐後血糖的影響。

熱門圖文
胰島素注射輪換部位選擇有方法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會選擇胰島素治療,醫學專家在研究過程中也提示早期聯合應用胰島素在控制血糖、

治療糖尿病的誤區都有哪些呢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得上糖尿病之後都四處尋求治療方法,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很多患者都陷入了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