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也會“夫唱婦隨”要警惕

糖尿病也會“夫唱婦隨”要警惕

  研究表明伴侶一方患有糖尿病,另一方患病風險增加26%

  夫妻生活在一個家庭中意味著分擔義務和責任,但同時或許還意味著要分享對方的糖尿病。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夫妻一方患有糖尿病使另一方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因素提高。近日發表在開放存取刊物《BMC醫學》上的此項發現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或將提高糖尿病檢測率,並激勵配偶共同努力以降低病情發展風險。

糖尿病也會“夫唱婦隨”要警惕

  研究論文作者、麥吉爾大學健康中心研究員卡貝利·達斯古普塔博士說,夫妻一方患有Ⅱ型糖尿病,則另一方患上Ⅱ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26%。此項發現或將有助於醫生制定一個涉及夫妻雙方的治療策略。一個人要改變生活習慣很難,但有生活伴侶的配合就會容易得多。

  達斯古普塔的研究小組注意到,導致糖尿病的諸多風險行為,如不良飲食習慣、較少體力活動等,其實都為同一家庭成員所共有,研究人員由此決定探究一人罹患糖尿病是否會導致其生活伴侶也患病。

  研究人員分析了全世界不同地區分別進行的6項研究結果,並對確診患有糖尿病的75498對夫婦從年齡、社會經濟地位、患病途徑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研究。

  達斯古普塔說,醫生在查詢患者的健康歷史時,常常會問到其家族病史。而新的研究結果表明,配偶的糖尿病史也能成為糖尿病早期篩查的潛在工具。夫妻一方患有糖尿病,另一方應注意加強監測。

  此外,與女性相比,男性在童年期後較少定期接受醫學檢查,這或許會導致延遲發現糖尿病。因此,和有糖尿病史的女性生活在一起的男性配偶,更應該及早並定期進行糖尿病篩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