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人飲食存在的誤區

糖尿病人飲食存在的誤區

  糖尿病飲食易存在哪些誤區呢?

  主食少吃

  主食並不是越少吃越好,每天在正常范圍熱量下主食一定要吃,有的患者每頓飯吃主食僅25~50g,這會導致兩種結果:一是由於主食攝入不足,機體所消耗熱量不夠,導致體內脂肪、蛋白質分解過量、營養不良,甚至產生饑餓性酮症。二是主食控制,大多數熱量來自脂肪、油脂等食物,增加胰島負擔。每日總熱量超標,易並發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

  不甜的食物可以多吃

  有的患者錯誤地認為,糖尿病人不能吃甜的,不甜的食物可以多吃,不需控制。其實,各種無糖食品、餅干與米飯、饅頭一樣都是糧食做的,吃了也會轉化成葡萄糖,導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人飲食存在的誤區

  吃多了加藥就行

  有的患者沒有控制吃多了,就加大藥量認為可以把多吃的食物抵消。這樣會把飲食控制變得虛設,不但加重了胰島負擔,還增加了低血糖及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的可能。

  正餐控制,零食不限

  有的患者正餐控制比較好,零食充饑卻毫不控制,其實這樣也破壞了飲食控制。大部分零食比正餐所含熱量還要高,任意食用會導致總熱量超標。

  植物油多吃沒事

  植物油雖是糖尿病人選擇的食用油,飽和脂肪酸含的較少,但也屬於高熱量食物。如果不控制,就容易超過每日所規定的總熱量。

  只吃粗糧不吃細糧

  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有降糖、降脂、通大便的功效,只吃粗糧會增加胃腸負擔,影響營養素的吸收,尤其是老年糖尿病人。

熱門圖文
擠壓手指會使血糖值測不准

楊阿姨是一位老糖尿病患者,平時血糖控制基本達標。最近,瓜果大量上市,楊阿姨就多吃了一些水果

糖尿病的飲食誤區有哪些?

一些糖尿病病人對飲食控制存在很多誤解,如認為控制飲食就是不吃主食,用肉類食物來代替;還認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