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不能光測“手指血糖”

不能光測“手指血糖”

  現在很多糖尿病人都不能定期監測血糖,有的患者甚至一年才監測一兩次,沒有症狀時干脆就不監測,這類患者約占到糖尿病患者的90%左右。其實,糖尿病人應該提高自我保健意識,不僅要定期監測“手指血糖”,還要測量“糖化血紅蛋白”,只有這樣才能反映近三個月來的平均血糖水平。

  誤區一:檢測前不用繼續用降糖藥

  很多患者對檢查前要做些什麼准備也都不太了解,自認為檢查前應該停止用降糖藥,實際上,檢查血糖的目的是檢查藥物對糖尿病的控制情況,要是患者停藥後再測血糖,最後這樣得出的檢測結果既不能准確反映病情,有可能還會造成血糖波動及加重病情。

  還有,有的患者為了得到理想結果而在檢查前一天過分節食,這個時候所測的血糖結果可能偏低一些,但卻不能代表平常血糖控制的真實情況。體檢專家表示,為保證檢查結果的真實可信,在檢查前一天用藥和進餐應和平常一樣,並保證夜間睡眠良好。

  誤區二:光測“手指血糖”

  “糖友”在測血糖的時候不能光測“手指血糖”,還要測“糖化血紅蛋白”,這樣才能反映最近三個月來的平均血糖水平,這更有利於醫生判斷病情。“手指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就好比一個班級的兩個成績,“手指血糖”反映了一次考試的成績,而“糖化血紅蛋白”反映的是3個月來這個班級的平均成績。

不能光測“手指血糖”

  誤區三:早起測空腹血糖吃藥

  專家指出,有的糖尿病患者平常堅持每天早起後在早餐前服用降糖藥物,因此即使要測空腹血糖,也習慣了早起按時吃藥。然而這會影響血糖值,因此空腹測血糖前千萬不要吃藥。

  此外,糖尿病患者在復查血糖的日子裡還要注意保持一貫的生活和服藥習慣,不要故意少吃東西或不吃降糖藥,這也都會導致檢測結果不准確,影響到病人的治療。檢測的前一天晚上10點後最好不吃不喝,晚餐也別吃太油膩的。

  糖尿病的控制關鍵是要“管住嘴、邁開腿”。很多糖尿病患者習慣經常到餐館飯店去“打打牙祭”。專家指出,餐館的飲食其實很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因為一般餐館做的菜,不但熱量比較大,而且大多油、鹽、糖比較多,這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都是大忌。

熱門圖文
糖尿病伴高血壓的治療誤區

糖尿病患者往往還會伴隨著高血壓,因此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還要兼顧治療高血壓,那麼在這個時候

警惕 糖尿病的治療誤區

有資料顯示,我國糖尿病人的致殘致死率是國外的12倍。更讓人觸目驚心的是,大多數殘死不是因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