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繞開飲食誤區避免營養不良

繞開飲食誤區避免營養不良

  小田一年前被查出患有糖尿病。自從知道這個病情以後,小田的父母就對他進行了嚴格的要求,尤其是飲食控制方面,原來每餐吃兩碗飯,現在只讓吃大半碗;以前愛吃魚和肉,現在只允許吃青菜。兩個多月後小田的身材就“苗條”了不少,兩個家長都很開心,以為已經找到了對付糖尿病的技巧,並且一直堅持這樣做。但他們漸漸發現。小田的精神越來越差,動不動就犯頭暈,以前每天散步半個鐘頭,現在走十來分鐘就會氣喘吁吁。到醫院一檢查才得知,原來,因為患糖尿病過分節食,導致小田的身體出現了嚴重的營養不良。

  這種情況很多糖友都深有體會,因為得了糖尿病後,多了很多忌口,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敢吃,長期而來,身體的營養狀況就出現了大問題,因為營養不均衡可能會直接加重病情。說到營養不均衡,就不得不提及很多糖友在飲食上的誤區,這些誤區大部分跟糖友對飲食控制認識的偏差有關,主要有以下九個方面。

  主食越少吃越好

  糖友們都知道飲食控制相當關鍵,有的卻誤以為主食越少吃越好。把原來的主食攝入量縮減一半,甚至不吃主食。這樣造成的後果,一是由於主食攝入不足,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導致體內脂肪、蛋白質過量分解,身體漸漸消瘦並出現營養不良,甚至產生饑餓性酮症;二是控制了主食量,但對油脂、零食、肉蛋類食物不加控制,從而使每日的總熱量超標過多,加上脂肪過量攝入,如此易引起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

  這種飲食控制的方法實在不可取,糖友應該保證吃夠量,因為主食中含有較多的復合碳水化合物,升血糖的速度相對較慢。

  不甜就隨便吃

  有些糖友認為,糖尿病就意味著與甜的食物絕緣,所以平時就選擇一些成面包、成餅干以及市場上大量糖尿病專用甜味劑食品,因為這些不含糖,在感到餓的時候可以用它們充饑,不需控制。實際上。市面上各種面包餅干都以糧食為原料,同主食一樣,吃下去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導致血糖升高。

  即使吃的食物不含糖,也需要計算進食的總熱量,從而才能全面統一的達到飲食控制的效果。

繞開飲食誤區避免營養不良

  葷油不能吃植物油多吃沒事

  糖友都知道植物油中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所以對植物油就來者不拒。但無論動物油還是植物油,都是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如果不控制,每日的總熱量就會超標。因此,植物油的攝入量也需加強控制。

  吃多了加藥就行

  人在饑餓時都會胃口大增,糖友也不例外。有的糖友覺得,只要把原來服用的降糖藥加大劑量就可以把多吃的熱量抵消掉。而事實上這樣做不但影響了平日飲食控制的效果,而且還加重了胰島的負擔,進而增加了低血糖及藥物的毒副作用發生的可能。對於病情的控制是非常不利的。

  控制正餐零食不限

  有部分糖友三餐控制一直較為理想,但由於饑餓或者其他原因有吃零食的習慣,如花生、瓜子、各類休閒食品等,雖然在三餐間吃些零食有助於防止低血糖的發生。但很多零食含油脂量或熱量偏高,任意食用會導致總熱量超標,從而破壞了飲食的控制,對病情不利。

  只吃粗糧不吃細糧

  粗糧的功效在於降糖、降脂、通大便,因為它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等,對糖友身體很有好處。但是若吃過多的粗糧,則可能會增加腸胃的負擔,影響某些營養素的吸收,長此以往會造成營養失衡。所以提倡細、粗糧搭配,適度攝入。

  少吃一頓就少一頓藥

  有時糖友為了控制好血糖就自作主張少吃一頓飯,特別是早餐。因為這樣可以少吃一顆藥,其實這個做法相當不可取。吃藥不僅是為了對抗進食導致的高血糖,還為了降低體內代謝和其他激素所致的高血糖,此外,不按時吃飯也容易誘發餐前低血糖。而且一頓不吃或少吃,有時會導致下一頓食量的增大,引起血糖較大幅度的波動,更不利於病情控制。因此,按時、有規律地用藥和吃飯對糖友來說都非常重要。

  打上胰島素就可以隨便吃

  有的糖友因為病情原因改服降糖藥為打胰島素治療,並且錯誤的以為打胰島素就意味著不需要再進行飲食控制。其實胰島素治療只是為了血糖控制更加平穩,而胰島素的使用量,必須在飲食固定的基礎上加以調整,如果飲食不控制。血糖同樣會不穩定。所以,胰島素治療的同時不但需要配合營養治療,而且非常必要。

  用尿糖試紙評估食物

  糖友向來談高糖色變,為了監測所吃的食物尤其是甜味劑食品是否高糖,有的糖友甚至將食物溶液滴到尿糖紙上看是否變色。其實凡是含糖的食物溶解後都會產生葡萄糖,而無糖食品中只是沒有蔗糖,使試紙變色的是其他形式的糖,這些糖分並不會使血糖上升太快或太高,用尿糖試紙來評估食物的高糖與否只會讓自己增加煩惱。

  有時糖友發現,自己會餓得慌,乏力。這就是糖友細胞缺乏營養的症狀,細胞長時間缺乏能量和營養供給,就會枯萎、衰老,甚至發生病變。很多糖友都知道,飲食和運動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的基石,但值得注意的是。糖友更應該按照醫生開的飲食處方吃東西,不能盲目地節食,否則很容易導致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從而引起諸多並發症,導致身體病情惡化。所以我們除了要繞開飲食上的誤區外,還必須掌握以下預防營養不良的技巧。

  主副食總量適當控制

  主食的總量控制因人而異,一般在每日250~400g,具體視糖友的身體狀況和體力活動而定。肉蛋奶適量,除奶蛋各1份外,一般每天食用100~150g瘦肉,以魚蝦為優選,其次可選用雞鴨肉、牛羊肉等。此外糖友應保證足量新鮮蔬菜的攝入,因蔬菜富含纖維素和維生素,非水果所能替代,且最好三餐都有食用。日常菜肴的烹饪方法應多樣結合,蒸、炖、燴、炒等,注意每日平均烹調用油的適度控制,人均不宜超過每日25g。

  巧選水果 巧控糖

  糖友在血糖控制比較理想的情況下可以考慮適量食用水果,應以選擇含糖量10%以下的水果最佳,如蘋果、草莓、桃子、鴨梨、西瓜等;對於一些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如山楂、香蕉、鮮棗等要相應減量;而個別含糖更高的水果,如鮮桂圓、鮮荔枝、甘蔗則最好不吃。水果進食量同樣要記入每日的總能量,安排在兩餐間食為好,這樣可避免與正餐同食引發的血糖升幅過高過快。

  聰明計熱量輕松抗血糖

  糖友須在醫師的指導下,了解符合自己的年齡、性別、身高、體重、勞動強度、病情、並發症等的營養需求及相應各類食物的進食量,並以體重、血糖等平穩情況來進行調整。所以定期檢測體重、血糖、血壓等有助於科學地管理健康。

  黃金搭配 粗細均衡

  飲食控制中粗細合理搭配是關鍵,所謂粗細不單是主食的粗糧細糧,還泛指食物種類的葷素搭配。若能餐餐做到“粗細搭配”、“五彩缤紛”、“食物多樣化”好,結合定時活動等良好生活習慣,糖友則不必再為控制飲食而煩惱。

  健康生活,不僅是糖友,也是每一位朋友的心願。對於糖尿病和其它一些常見病的防治來說,及早從飲食上合理安排、從生活方式上加以預防,才是追求健康的根本保證。

熱門圖文
吃糖引發糖尿病是錯誤的

有很多人會認為糖尿病肯定和吃糖分不開的,只要不吃糖就不會患糖尿病,這是嚴重錯去的。糖吃多了

注意足部的保健,防止出現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因為末梢神經受損、下肢動脈供血不足,以及足部被細菌感染等,出現了足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