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目前糖尿病沒有公認的根治療法

目前糖尿病沒有公認的根治療法

  在一次學術研討會上,一位專家這樣說:“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改善,飲食結構的改變,預期壽命的延長,糖尿病已成為人類的重要殺手。怎樣有效地防治糖尿病成為刻不容緩的醫學和社會問題。”現實生活中也有不少讀者來信詢問糖尿病怎樣防治,他們希望了解根治的方法。為此,記者訪問了從事糖尿病防治和研究工作多年的傅祖植教授。

  3000萬糖尿病患者,世界排行第二

  談起糖尿病,傅教授如數家珍:“糖尿病是一種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同時它也是一種常見病、全身性疾病和終身性疾病,不容忽視。

  “說它是常見病,是因為無論在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其患病率都很高並在持續上升。調查發現,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在1980年為0.67%,1994年為3.20%,1996年為3.21%。以上數字說明,國人糖尿病的患病率逐年增加。隨著社會經濟進步飲食結構改變,體力勞動減少,糖尿病患者會越來越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華民族是一個對糖尿病有易感性的民族。目前,我國約有3000萬糖尿病患者,在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最多的頭三個國家中,我國居第二位第一位為印度,第三位為美國。這說明,我國的糖尿病問題是嚴重的。

  “說糖尿病是全身性疾病,是因為糖代謝的異常可進一步引起全身性的代謝異常,使各種器官受損,如心髒、腎髒以及神經、血管(如視網膜、腦及下肢的血管)發生不可逆轉的損害。糖尿病患者還容易並發感染性疾病,女性患者懷孕,有可能使糖尿病惡化,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甚至引起胎兒畸形、早產或死產。此外,糖尿病還可發生急性並發症,例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高滲綜合征,嚴重者可致昏迷、休克。因此,積極治療使血糖接近正常,對防止和延緩並發症的發生、發展有重大意義。”

  目前沒有公認的根治療法

  得知糖尿病的危害如此嚴重,筆者不禁迫切地問:“糖尿病可以根治嗎?”傅教授告訴我,這正是眾多病友及其家屬非常關心的問題。從長遠來看,隨著科技的進步,將來有一天我們可以達到根治的目標。但就目前的科技水平而言,雖然有多種控制高血糖的治療方法,但在世界范圍內,還沒有一種公認的措施可以根治糖尿病。有些人宣稱可根治糖尿病,這是不科學的說法。患者若誤信而放棄科學的治療,將造成嚴重後果。

  現已知道,糖尿病是遺傳因素與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發病的。一些有糖尿病傾向的人,雖然原來血糖正常,但在某種特殊情況下,如懷孕、急性心肌梗死、中風、燒傷、創傷、手術等,或長期、大量服用強的松等激素類藥物可誘發本病;有些體型肥胖或超重的病人,病情較輕,經過飲食治療、增加體力活動後,體重減輕,血糖可以下降到接近正常水平;還有一些病人,用降血糖藥物治療後,血糖下降,在停藥數天後復查血糖仍然正常。上述情況是由於個體患糖尿病的傾向性有差異所致。傾向性強的人,若遇到特殊情況,可使原來隱藏的疾病表面化,即患者有隱性糖尿病。隱性糖尿病患者給予處理後,只是使患者的血糖在某種程度上得到改善,實際上並非根治了糖尿病,因此這部分人應該長期跟蹤復查。無糖尿病傾向者,血糖即使升高了,但經治療、調養後,是容易恢復正常的。傅教授強調說:“在我手上有幾個病例,經治療後血糖恢復正常,且停藥數年後血糖仍然正常。但是,一旦內外環境發生變化,糖尿病的症狀(如三多一少)又表面化了。因此,四處求‘名醫’的根治秘方,忽略正規有效的治療,只會加重病情。那些不科學的廣告,利用病人求醫心切來賺錢,有很大的欺騙性,為害不淺,應予以抵制和取締。”

  5個要點,治療糖尿病的措施

  “那麼,得了糖尿病該怎樣治療?”筆者插話問。傅教授繼續說,在糖尿病治療方面,國際糖尿病聯盟提出了5個要點,即飲食控制、運動療法、藥物治療、自我監測血糖和糖尿病教育,這在21世紀仍然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基本措施。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本措施。無論哪一型、病情輕重、用什麼藥物治療,均應通過飲食治療減輕胰腺的負擔,降低過高的血糖,改善症狀。飲食治療的原則首先是合理控制膳食的總熱量。根椐身高計算出標准體重,即標准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如身高160厘米,則標准體重為55公斤。然後,按自己的勞動情況計算出合適的總熱量,即每日每公斤體重所需的熱量×標准體重。下列是各種不同狀態下每日每公斤體重所需的熱量:

目前糖尿病沒有公認的根治療法

  休息狀態84~105千焦20~25千卡

  輕體力勞動105~125千焦25~30千卡

  中體力勞動125~146千焦30~35千卡

  重體力勞動167~188千焦40~45千卡

  另外,還要控制食物成分的比例。例如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的50%~60%脂肪占30%或以下,蛋白質占15%~20%,輔以足夠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微量元素,配合合理的餐次分配。也可參考中國營養學會提出的《寶塔膳食指南》進行調配。寶塔的底層是谷類食物每天吃300克~500克;第二層是蔬菜水果,每天分別吃400克~500克和100克~200克;第三層是魚、禽、蛋等動物性食物,每天吃125克~200克;第四層為奶類,每天吃奶類或奶制品100克,豆類或豆制品50克;第五層為脂類,每天不超過25克。飲食治療應遵循個體化的原則,也就是根據各人具體情況進行調配。目前,許多醫院都設有營養醫師,可提供咨詢。

  運動療法適當的活動可增加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血糖控制,對肥胖者有助於減輕體重。作為日常的保健,建議結合日常生活進行輕、中度活動,每天累計約30分鐘。這些活動包括在平地上快步走、在平地上騎車、刷牆、拖地板、擦窗和園藝(如修枝、播種、植樹)等。如病情許可,更長時間的中等強度或劇烈的體力活動會有更多的好處。重度的活動包括慢跑、騎車上坡、劈柴等,每天可做10分鐘。每周至少進行兩次使腿、上肢、肩部和軀干的主要肌肉都能參與的鍛煉,根據個人情況選擇適合的項目。但要注意運動時的潛在危險,如創傷、脫水等,應對腳部加以特別防護。如做劇烈運動,應適當調整食物和藥物。

  藥物治療糖尿病用藥問題比較復雜,應交由醫生適當控制,按醫囑用藥。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患者怕用胰島素,認為胰島素像毒品,用上後就很難停止。事實上並非如此,有些患者在感冒、發燒或其他疾病時,適當應用一些胰島素,有助於控制病情,病情控制後可停用胰島素。胰島素不是毒品,不會成瘾,如果真有不能停用者,是病情的發展,而非胰島素本身的問題。所以,應根據病情用藥,不要拒絕胰島素。

  自我監測血糖自我監測血糖是通過小巧、便攜、易於校正的血糖測定儀,將一滴血放在一條試紙條上,測定儀可快速用數字顯示血糖值,為糖尿病患者和保健人員提供動態數據,有助於了解病情和判斷治療效果。但血糖測定儀只用於血糖監測,不作為診斷糖尿病的依據,因其准確性受多種因素影響。非創傷性的血糖測定儀例如采用離子導入或紅外線的原理等正在研究中,手表型的血糖儀年內可望上市。

  糖尿病教育所有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都應掌握一般的糖尿病知識,這不但有助於預防不測,而且對緩解病情、減少並發症也有好處。

  目前很多省市都成立了糖尿病教育中心,無償地幫助患者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在廣東,不但已成立省級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而且在一些大醫院也成立了糖尿病咨詢小組,患者很容易得到免費咨詢。

  高危人群,定期驗血糖

  關於糖尿病的防治,傅教授說,關鍵是早發現、早治療。因糖尿病的表現相當隱匿,在疾病初期大多數患者沒有任何症狀,一般由血糖升高到有症狀出現的時間平均長達7年之久。而當症狀出現時,常常已有器官組織的損害而且表現也多種多樣。人們常說的典型症狀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和消瘦),只見於那些高血糖已明顯存在相當時日的病人。所以,“沒有三多一少不會有糖尿病”的觀念應當改變。要早期發現糖尿病,最好的方法是檢查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

  但讓群眾頻繁檢查血糖,在實際生活中是行不通的。那怎麼辦呢?目前有關專家認為,40歲以上或有各種易患糖尿病危險因子的人,如肥胖者、家族中有患糖尿病者、曾分娩體重超過4公斤以上新生兒的婦女、血脂升高者和高血壓病患者等都屬於高危人群,都應定期驗血糖。最好每3年檢查一次血糖。這樣,就可及時發現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可及早預防和治療,這對於延緩病情的發展,減少並發症的發生都是有利的。所以,“注意高危人群”的提法有實際意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保健要注意哪些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生活中,糖尿病的發病率很高,不僅僅是中老年人容易發生糖尿病,由於

治療糖尿病患者的誤區都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危害在人們的觀念裡深入人心,但是還是會有許多糖尿病患者在得上糖尿病的時候對自己的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