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多數人身處糖尿病風險不自知

多數人身處糖尿病風險不自知

  2013年8月6日,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在糖尿病防治媒體倡導會上發布了中國6省糖尿病健康素養調查結果。調查結果顯示,82.6%的公眾具備一種以上糖尿病危險因素,而僅有9.6%的公眾認為自己具有糖尿病患病風險。

  糖尿病危險因素包括,年齡≥45歲,超重或肥胖,腹型肥胖,有家族史,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冠心病、高脂血症、腦卒中),平均每天靜坐時間超過6小時。

多數人身處糖尿病風險不自知

  這項調查於去年3月~4月在浙江、江蘇、山西、河南、雲南、青海6省,隨機抽取了4416位18歲~60歲的城鄉居民(有效問卷4282份)以及639位在三甲醫院就診的患者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公眾普遍對糖尿病患病危險因素和並發症危害等認知不足。同時,公眾糖尿病危險行為高發,如57.2%的人不注意飲食,56.6%的人運動不足等。

  調查顯示,僅有37.6%的糖尿病患者對血糖監測的意義充分認知,43.7%的患者能夠按醫生要求定時測量血糖。29.6%的患者了解糖化血紅蛋白控制目標,29.7%的患者能進行規范化糖化血紅蛋白監測。37.4%的人不能做到遵醫囑用藥。26.1%的患者沒聽過食物交換份這一概念,52.9%的患者不會使用該概念。

  知識鏈接

  食物交換份是將食物按照來源、性質分成4大類(谷薯類、菜果類、肉蛋類及油脂類)8小類(谷薯、蔬菜、水果、肉蛋、豆類、奶制品、堅果及油脂類),同類食物在一定重量內所含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熱量相似,不同類食物間所提供的熱量也相同。

  舉例說明,谷薯類也就是日常所說的主食,每一份的重量為25克左右;土豆因含澱粉較多,也算主食,一份為100克;糖尿病患者如果不想吃米飯而想吃土豆,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一定重量的土豆代替米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