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有五大“迷思”糖友需注意

糖尿病有五大“迷思”糖友需注意

  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題是“糖尿病教育與預防”。香港《文匯報》近日報道稱,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已達7000萬人,處於糖尿病前期人群占總人口比例達15%,這意味著我國高血糖者的比例達四分之一。10多年前,我國糖尿病患者的年齡多數在50歲左右,但近幾年新診斷的患者年齡大多在30至35歲左右,發病年齡明顯提前。治療糖尿病有哪些手段?人們對糖尿病的理解又有哪些誤區呢?

  1991年,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糖尿病聯盟將每年的11月14日定為“世界糖尿病日”,這一天是胰島素發現者、加拿大科學家班廷的生日。2007年11月14日,聯合國將“世界糖尿病日”改名為“聯合國糖尿病日”。國際糖尿病聯盟宣布,2009至2013年聯合國糖尿病日的主題為“糖尿病教育與預防”,通過有關知識的普及,預防或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有哪些征兆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精神因素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等,進而引發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據美國《生活科學》雜志報道,疲勞、創傷愈合緩慢、皮膚干癢、腳部感到針刺麻木及視線模糊等也是糖尿病的征兆,但不是每位糖尿病患者都會出現這些症狀。

  我國最早的醫書《黃帝內經·素問》及《靈樞》中都對此病有記載,當時稱為“消渴症”。

  糖尿病患者體內無法正常合成或使用胰島素。一個人吃掉的大部分食物會被分解為人體所需的主要能源物質——葡萄糖。但如果體內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者胰島素不能正常發揮作用,葡萄糖就會停留在血液中,而不會被吸收進細胞內參與代謝。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過高,會造成神經和血管的損傷,進而引起很多並發症,如心髒病、中風、腎病、失明,極端情況下甚至需要截肢。

  糖尿病已不是“老年病”

  很多人認為糖尿病離自己很遙遠,是老年病。殊不知,糖尿病可能早已“潛伏”在年輕人身邊,伺機而動。廣東省中西醫結合學會糖尿病專業委員會常委劉得華指出,糖尿病年輕化趨勢日漸明顯。10多年前,糖尿病患者的年齡在50歲左右,但近幾年新診斷的患者年齡大多在30至35歲左右,發病年齡明顯提前。

  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統計,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有2.33億人,且正以每年700萬的速度增長。按照目前的增長速度,估計到2025年,全球將有3.8億人患糖尿病。

  據劉得華介紹,近年來糖尿病的發病率急劇上升、年輕化趨勢日漸明顯,原因有多種。首先是遺傳因素,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有家族性患病背景;其次是飲食結構改變,例如從植物性膳食轉變為動物性膳食,導致了總熱量過剩;還有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例如多吃少動導致肥胖;另外,社會老齡化也導致了發病率的增高。

  “很多年輕人自恃年輕體壯,經常酗酒應酬、暴飲暴食,經常熬夜,再加上缺乏運動等諸多因素造成營養過剩,加重胰島的負擔,最終導致糖尿病的發生。”劉得華強調,越是年輕患者越要進行嚴格的控制和治療。糖尿病的治療包括控制飲食、運動、藥物治療、自我監測、科普教育五大方面。其中,控制飲食和運動是前提,藥物治療是主要手段,自我監測和科普教育是輔助手段,五大方面相配合才能完滿地達到治療目的。

糖尿病有五大“迷思”<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需注意

  打破糖尿病五大迷思

  據台灣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介紹,亞太地區是糖尿病“紅色警戒區”。進入21世紀,全世界糖尿病人數以每10年增長一倍的速度增加,且增加的地方幾乎都在亞太地區。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飲食習慣的改變。

  事實上,糖尿病的威脅,很多都是飲食迷思造成的。

  迷思一:我很瘦,不會得糖尿病。

  台灣台安醫院營養師李嘉珮表示,糖尿病常見的起因都是肥胖,但體重沒有過重、飲食不均衡的人,也可能罹患糖尿病。例如,常吃高油脂食物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會提高。

  迷思二:吃少了,就能控制血糖。

  常有糖尿病患者抱怨自己已經吃得很少了,血糖值還是居高不下。

  “不要以為吃得很少,血糖就一定降下來。”李嘉珮說。因為身體有自然保護作用,長時間攝取不到能提供足夠糖分的食物,身體就會啟動其他升糖荷爾蒙,促進肝醣(肝糖原)分解,因此血糖不會降低。

  相對地,暴飲暴食會造成血糖突然升高,“固定時間吃、吃固定的量”才是最佳守則。

  迷思三:不吃澱粉、甜食,是控制血糖的好方法。

  黃莉棋表示,很多人以為吃澱粉或吃甜食會造成糖尿病,其實食物中隱藏的糖和油是更容易被忽略的危險。專家們建議,沒有哪種食物要刻意減免,重點是要“適量”。黃莉棋說,台灣衛生署對澱粉攝取的標准是一日3碗白飯的量,很多人不吃這麼多澱粉,卻常一口吞下一大塊炸排骨。

  如果刻意減省某一類食物,造成飲食不均衡,對身體也有害。李嘉珮提醒,要每餐均衡,如果只吃主食而沒有其他食物,消化吸收快,血糖會快速飙升,反而不利於血糖控制。很多年輕女孩為減肥,喜歡以肉代飯,卻容易造成越減越肥,也會給身體帶來傷害。

  迷思四:總量控制,萬事大吉。

  李嘉珮提醒,飲食時“定量”很重要,但注意食物“質量”,更能事半功倍。

  例如攝取蛋白質時,從飽和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豆干選起。接著可以選擇魚類、雞肉,如果吃一般紅肉(在烹饪前呈現出紅色的肉,豬、牛、羊等所有哺乳動物的肉都是紅肉),則要注意選擇油花少的。

  攝取主食時盡量避免精致加工的,改選全麥類等富含天然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對血糖穩定有幫助的食物。

  迷思五:睡眠習慣與血糖控制沒關系。

  作息不規律、日夜顛倒,會影響荷爾蒙調節,和血糖偏高、血脂偏高都有關系。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的誤區都有哪些呢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得上糖尿病之後都四處尋求治療方法,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很多患者都陷入了糖尿

積極做好預防、加強自我保健

對糖尿病者來講,積極做好預防、加強自我保健是十分重要的。  首先要認真控制糖尿病本身,平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