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糾正治療糖尿病的誤區

糾正治療糖尿病的誤區

  誤區一:我自己懂得節制飲食,少吃點就行,不用吃藥

  這種想法是片面的。控制飲食只是糖尿病治療的一個必要方面,是糖尿病治療的基本措施之一。糖尿病治療的主要手段還包括藥物等,要想糖尿病治療取得預期效果,達到控制目標,單靠飲食控制很難奏效,必須多種方法綜合應用、多個代謝環節共同調整。

  誤區二:糖尿病是治不好的,治不治都一樣

  這是錯誤的想法。按照目前的醫學發展水平,糖尿病還沒辦法徹底治愈,但這並不能理解為可以不治,更不是治不治都一樣。糖尿病治療的目的是預防和減少其血管和神經方面的慢性並發症,尤其是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正規地治療糖尿病,控制好血糖以及調整好其他代謝環節,可以減少並發症,降低死亡率,提高生活質量。

  誤區三:吃藥副作用太大了,吃一點點就行,用食療代替藥物吧

  這種觀點是錯誤的。老百姓說“是藥三分毒”,只是針對其副作用說的,的確,任何藥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但不能過度的誇大,只要在專科醫生指導下使用,應用得當,絕大多數藥物都是安全的。食療是藥物治療的補充,但替代不了藥物治療。

糾正治療糖尿病的誤區

  誤區四:我的血糖才高了一點,不用緊張,等真的很高了再看醫生

  糖尿病一旦確診,不管血糖高低,都應該盡早積極治療,早期治療效果好、花費少,早治療早獲益,尤其是年輕的糖尿病患者,更應該盡早嚴格控制血糖。

  誤區五:我一直都吃著藥,不用再進行抽血檢查,因為抽血檢查很傷身體

  在進行藥物治療時,醫生必須要根據病情進行適時的調整,使藥物更加適合病情,而調整藥物的依據就是根據前段時間治療的結果。對治療結果的掌握又需要患者進行定期的復查,在這過程中就需要進行抽血檢查,其實,抽血檢查所需要的血量很少,不會對身體構成任何影響,更不會傷身體。

  誤區六:千萬不能打胰島素,一打上去就成瘾了,一輩子都戒不掉

  這是一種錯誤的觀點。糖尿病血糖升高的直接原因就是胰島素不足。胰島素是人體唯一的直接降低血糖的激素。糖尿病是否需要注射胰島素,這由專科醫生視病情而定,患者一定要遵從醫囑。只有正規使用,才能控制病情。

  胰島素是人體的組成成分之一,絕對不會成瘾。只要你的身體還可以分泌胰島素,就可以使用口服降糖藥治療,什麼時候停用胰島素都不會出現上瘾現象,更不存在戒不掉的問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