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警惕精致美食,吃出“糖尿病”不是天方夜譚!

警惕精致美食,吃出“糖尿病”不是天方夜譚!

  食物過精細小心糖尿病找上門

  中華美食一直崇尚的是“食不厭精,脍不厭細”,就是喜歡把各類食物精細加工,然後烹制出完全不同於原生態的精美食物。對此,有些專家卻抱著批判的態度:“食物加工過於精細是導致糖尿病的一個重要原因”,在現代社會中,能夠經常享受此類精細加工美食的人群早已經是營養代謝性疾病的高發人群了,這其中以糖尿病最為普遍。

  食物過於精細的加工,會丟失非常多的膳食纖維、無機鹽和維生素,不但直接導致在體內消化過快、使生糖指數大幅升高;同樣還會因為大量的水溶性維生素C、B族維生素的損失而引發能量代謝障礙,這些都是糖尿病的重要誘因。此外,食物過於精細的加工還會因為無機鹽大量丟失導致缺鈣、缺鐵等營養缺失性的疾病。

  天天吃精米容易招來糖尿病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常吃精米與二型糖尿病發病率增高存在關聯。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在過去22年間跟蹤調查19.7萬名成年人。研究結果發現,與每月吃不到一頓精米的人相比,一周吃5頓以上精米的人患糖尿病幾率高17%,另外,與每月吃不到一頓糙米的人相比,每周吃兩頓以上糙米的人患糖尿病幾率少11%。

  研究人員建議,如果常吃精米的人把每日精米飯量三分之一換成糙米,其二型糖尿病發病率將降低16%。研究人員還發現,如果用全麥或大麥等全谷類食品替換精米,糖尿病發病率將減少36%。

  “從公眾健康角度來說,我們建議全谷類食品為美國人首選的碳水化合物,而不是精米一類的精制碳水化合物,這一發現將對視米飯為主食的亞洲人產生更大影響。”

  “人是鐵,飯是鋼”,沒有人能強悍到不用進食的程度,不過看完這篇文章,你是否還在向往天天山珍海味的精致生活呢?

熱門圖文
糖尿病和吃糖多少沒有直接關系

很多人認為患糖尿病就是因為吃了過多的甜食,或者錯誤地認為只要不吃或少吃甜食就可以根本上預防

糖尿病患者治療時 不可忽視心理疾病

常見的糖尿病患者心理障礙主要有以下兩類:一是焦慮症。這是由於對糖尿病治療過程中的各種&l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