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防治糖尿病 有六大誤區

防治糖尿病 有六大誤區

  昨天是“聯合國糖尿病日”,今年的糖尿病日主題是“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緩”。

  國目前已成為全球的糖尿病患者增長率最快的國家之一,據調查顯示,2002年我國約有糖尿病患者2千多萬人,而2010年的最新結果是——我國大部分大城市的糖尿病患病率已達10%,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

  糖尿病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會帶來一些並發症甚至引起腎功能衰竭、心血管疾病、截肢等嚴重後果,因此需要終身的監測和治療,我國糖尿病的控制率和治療率並不高,有幾個比較典型的糖尿病認識誤區——

  誤區1:因為我有糖尿病,所以要控制喝水

  糖尿病常有口渴、喝水多的表現,病友們常有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患糖尿病後應該控制喝水,這是大錯特錯的。喝水多是體內缺水的表現,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患糖尿病後控制喝水不但不能治療糖尿病,反而會加重病情,可引起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是非常危險的。

  喝水有利於體內代謝毒物的排洩,也可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果已經酮症酸中毒,更應大量飲水;只有少數嚴重腎功能障礙,尿少、水腫患者,才需要適當控制飲水。

  誤區2:我只吃糖尿病食品

  飲食治療的目的在於控制總熱量和均衡飲食,而並不在於吃所謂的糖尿病食品,而且糖尿病食品的營養成分與普通食物並沒有什麼不同;且如果以為只要吃糖尿病食品就能控制住血糖,也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防治糖尿病 有六大誤區

  誤區3:根據自覺症狀服藥

  血糖非常高,才會出現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等典型糖尿病症狀。如果因無明顯不適,隨意調節降糖藥用量,會導致血糖控制不力。

  誤區4:不接受胰島素治療

  該用胰島素的時候不接受胰島素治療,盲目認為胰島素會“上瘾”,或錯誤認為用胰島素是疾病重的表現,會贻誤病情。

  誤區5:藥物認識誤區

  不存在哪種藥更好的問題,科學的說法是哪一種降糖藥更適合。也有人盲目擔心藥物的副作用,認為服藥時間一長就會損傷肝腎功能,實際上降糖藥劑量只要在藥典規定的范圍內,都是安全的,副作用僅見於個別患者,且副作用在停藥後即消失,不會帶來嚴重的影響,而且,高血糖未得到控制與服用藥物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相比,前者的後果要嚴重得多。

  誤區6:血糖可以用不吃主食來控制。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而碳水化合物主要來源於主食。無論是正常人還是糖尿病患者,每日主食一般不少於150克,否則,容易出現酮尿,長此還會使患者體形消瘦、抵抗力減弱,更容易出現各種糖尿病並發症,所以用不吃主食的方法來控制血糖得不償失,控制糖尿病應采取飲食、運動、藥物綜合療法。

 

熱門圖文
別讓這些誤區影響了糖尿病人健康

很多糖尿病患者被確診後,急切地希望根治糖尿病,結果往往掉入一些誤區,耽誤治療,使病情惡化。

定期監測“手指血糖”,還要測量“糖化血紅蛋白”

現在很多糖尿病人都不能定期監測血糖,有的患者甚至一年才監測一兩次,沒有症狀時干脆就不監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