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能吃火龍果嗎?糾正大多數糖友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能吃火龍果嗎?糾正大多數糖友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人能吃火龍果嗎?

  我們知道,火龍果的甜味很淡,這是否意味著他的含糖量也低,糖尿病人可以放心吃?

  火龍果的甜味雖淡,但它的含糖量也不算太低,約為14%,高於蘋果而低於梨子,比香蕉和榴蓮等水果的含糖量低多了,屬於低糖水果之列。

糖尿病能吃火龍果嗎?糾正大多數糖友的飲食誤區

  但是,糖尿病患者食用火龍果也要很小心,因為含糖量的高低並不完全代表著升糖指數的高低。比如,葡萄糖的升糖指數為100,而果糖的升糖指數僅為23。而火龍果所含有的糖分中,葡萄糖大約占70%至80%的比例,所以它吃起來雖然感覺不是很甜,但升血糖的能力卻遠遠超過蘋果。

  因此,建議糖尿病人等血糖較高的特殊人群盡量少吃火龍果。但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每次食用200克以下的火龍果果肉也沒有太大問題,只是要注意相應減少主食的攝入量,而且最好是放在兩餐之間食用比較好。

  這10個飲食誤區,大多數糖友都犯了

  誤區一:糖尿病是因為糖吃多了

  真相:導致糖尿病的因素很復雜,除了基因的易感性,肥胖、吸煙、情緒壓力等多種因素都可能誘發糖尿病,而不僅僅是糖吃多了那麼簡單。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尿中含糖,並不只是因為糖吃多了,而是因為身體胰島素代謝出現問題,無法利用吃下去的糖。

  誤區二:糖尿病不能吃甜的食物,只能吃不甜的食物

  真相:糖尿病患者不能僅憑味道來選擇食物,還要看它所含的成分和總能量。

  有些沒有甜味的食物,比如我們吃的米飯、饅頭,雖然吃起來沒有甜味,但是含的澱粉在消化之後會變成葡萄糖,不能多吃。

  大部分有甜味的食物都是含糖的,比如餅干、甜飲料等,糖尿病患者應該控制少吃。不過,現在有些甜味食物其實是用的甜味劑,如阿斯巴甜、甜蜜素等,雖然有甜味,但幾乎不提供能量,可以適當吃點。

  誤區三:糖尿病可以放心吃“無糖食品”

  真相:很多所謂的“無糖食品”,比如無糖餅干、無糖麥片、無糖藕粉等,雖然不含有人工添加的蔗糖,但仍然含有大量澱粉,有的甚至還添加了澱粉糖漿、葡萄糖漿、麥芽糖漿、麥芽糊精等。它們升高血糖的速度毫不遜色於日常所吃的白糖,糖尿病患者還是少吃為妙。

  誤區四:甜味劑會導致糖尿病

  真相:阿斯巴甜、甜蜜素等甜味劑,它們能夠提供甜味卻幾乎不含能量,並不會升高血糖。如果想吃甜味食物,又擔心升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吃點甜味劑食品。

  誤區五:糖尿病不能吃水果

  真相:美國糖尿病協會認為糖尿病人是可以吃水果的。在他們提供的糖尿病病人飲食建議裡,第一條就是要多吃水果和蔬菜,而且要豐富種類,最好是吃各種顏色的水果和蔬菜。

  不過,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喝果汁,果汁通常會損失一些膳食纖維,而且血糖反應會高於完整的水果。

糖尿病能吃火龍果嗎?糾正大多數糖友的飲食誤區

  誤區六:糖尿病只能吃素菜,不能吃肉

  真相: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的是日常飲食的平衡,肉和菜都要吃。不吃肉類會導致蛋白質不足,抵抗力降低,更易發生感染。

  美國糖尿病協會認為優質的蛋白質對於糖尿病人的健康十分重要。保證每天都能獲得足夠的優質蛋白質,比如瘦肉、豆類等。

  誤區七:糖尿病要少吃或不吃主食

  真相:很多糖尿病患者誤以為控制血糖只能不吃或少吃主食,其實飲食控制是控制每日攝入的總熱量,單單控制某類食物是不合理的,過度控制還可引起低血糖及營養不良。

  糖尿病患者真正需要少吃的主食主要是精白米面,我們提倡雜糧主食,如黑米、黃米、薯類、大豆等。現在的精白米面,除了損失了維生素和礦物質外,血糖指數也高,的確不利於控制血糖。

  誤區八:吃苦瓜可以治療糖尿病

  真相:實際上,就目前的研究看來,關於苦瓜能否降血糖、治療糖尿病依然沒有定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還是應該嚴格遵循醫囑服藥和控制血糖,均衡飲食,不要輕易相信網上或民間流傳的偏方。

  誤區九:吃酸奶可以預防糖尿病

  真相:現在還無法確定每天一杯酸奶能否真正的預防糖尿病。而且,現在一些發現酸奶有助於血糖控制的研究中大多都是每天一份酸奶(約28克),而市面上的酸奶一份小包裝都是100克左右,相當於是4份。

  不過酸奶是一種很好的鈣質來源,雖然含糖量較高,但按同樣數量的碳水化合物來比較,還是比白米飯白饅頭的血糖上升速度慢得多。糖尿病人可以吃酸奶,不過注意不要吃太多。

  誤區十:血糖指數高的食物都不能吃

  真相:血糖指數是衡量食物血糖反應的一個指標,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但是並不能盲目的按照血糖指數來挑選食物,還要看食物的血糖負荷和碳水化合物的總量。

  血糖指數(GI)越低的食物對血糖的波動影響越小,一般建議糖尿病患者吃低GI食物。但這也不意味著那些高GI的水果就不能吃,還要看血糖負荷(GL),它是將攝入碳水化合物的質量和數量結合起來加以評價膳食總血糖效應的指標,對於指導飲食更有實際意義。

  比如,西瓜和梳打餅干的GI都是72,但100克食物所含碳水化合物卻大不相同,梳打餅干每100克所含碳水化合物約76克,其GL大約為55,而100g西瓜所含碳水化合物約7克,其GL約為5,兩者的GL相差10倍之多。

 

熱門圖文
降壓藥對肝腎有損害?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自然少不了得長期用藥了,藥物進入體內以後大都要經過肝

認識糖尿病食品的誤區

嚴格的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必要手段之一。因而市面上一些針對糖尿病患者推出了許多的糖尿病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