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的診斷需要做哪些檢查?

糖尿病的診斷需要做哪些檢查?

  糖尿病檢查手段是多種多樣的,但是最終診斷糖尿病的依據是血糖,雖然典型糖尿病的症狀表現能為糖尿病診斷提供重要的線索,但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的症狀不太明顯,容易被忽視,以至於有些患者在有明顯的慢性並發症階段才來就醫,贻誤了病情,所以單靠糖尿病症狀來發現糖尿病就太晚了,醫生就需要通過各種化驗來確診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需要做什麼檢查:

  檢查項目一:踝肱血壓比值檢查

  踝動脈/肱動脈血壓比值(ABI)是一項無創性的檢查手段,能非常有價值地反映下肢血壓與血管狀態的指標。ABI值在1.31以上提示下肢動脈顯著鈣化;0.91~1.30提示基本正常;0.71~0.90提示輕度的下肢動脈病變;0.41~0.70提示中度病變;0.40以下提示嚴重病變。臨床上有些糖尿病患者因為下肢動脈的鈣化而出現假性ABI升高,這時可以測定足趾動脈壓。

  檢查項目二:足部血管搏動的觸診

  通過觸診足背動脈或胫後動脈搏動來了解足部大血管病變,是簡便、傳統、有臨床價值的檢查方法。大約50%的糖尿病患者不能觸及足部動脈搏動。足部動脈搏動消失往往提示患者有嚴重的病變,需要進行密切監測或進一步檢查,推薦檢查踝肱血壓比值(ABI)和下肢彩色多普勒超聲。

糖尿病的診斷需要做哪些檢查?

  檢查項目三:動脈血管造影

  動脈造影可以說是診斷血管疾病的金標准,通過檢查可以了解下肢血管閉塞程度、部位,既可為血管重建手術做准備,又可為決定截肢平面提供依據。但血管造影為有創檢查,價格昂貴,患者往往不願接受,同時造影劑可引起血管痙攣,通常只用於外科治療(血管重建或截肢)前。

  檢查項目四:監測經皮氧分壓

  經皮氧分壓(TcPO2)是肢體缺血情況的定量評估,通過測定皮膚組織中氧含量來反映組織血流灌注情況,無創、低成本、可重復使用。(TcPO2)在臨床可用於檢測肢體缺血,預測傷口的愈合情況,選擇血運重建的患者,決定是否截肢和截肢平面。灌注量降低時,(TcPO2)降低。正常應>40毫米汞柱,<30毫米汞柱時提示周圍血供不足,<20毫米汞柱則預示傷口不能愈合。

熱門圖文
監控糖尿病的“金標准”

目前我國僅有不到30%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達到亞太地區的控制標准,換句話說,70%~80

糖尿病的不典型症狀有哪些呢

糖尿病有很多的典型症狀,但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會出現典型症狀的,也有很多的不明顯的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