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監控糖尿病的“金標准”

監控糖尿病的“金標准”

  目前我國僅有不到30%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達到亞太地區的控制標准,換句話說,70%~80%的糖尿病患者治療無明顯療效。     為什麼糖尿病治療達標率如此之低呢?原因是多樣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條,是對糖尿病病情不監測。有些糖尿病患者只知道盲目治療,卻不知會因為對糖尿病的無知付出沉重的代價,不久將會出現各種嚴重的並發症,如失明、爛腳等。
監控糖尿病的“金標准”     “小測驗”和“期末考試”一個都不能少     糖尿病病情的監控是糖尿病治療達標的保證。但很多患者認為監控了餐後或空腹血糖就足夠了,這其實混淆了監控指標與診斷指標。正確的方法是:除規范化監測血糖外,還應定期監測糖化血紅蛋白。打個比方,日常空腹和餐後血糖的檢測,是反映患者抽血時瞬間的血糖水平,就好像一次平時“小測驗”,而糖化血紅蛋白的檢測,則相當於一次“期末考試”,可穩定反映以前數周內血糖水平的控制情況。     糖化血紅蛋白是什麼     “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是診斷糖尿病時的兩個指標,人們一般都很熟悉。而糖化血紅蛋白這個指標,大家就不太熟悉了。     糖化血紅蛋白是葡萄糖與血紅蛋白上的游離氨基酸發生非酶促反應形成的,即成熟的紅細胞中血紅蛋白被糖基化,血紅蛋白與葡萄糖形成牢固的結合體。這種結合過程緩慢,而且一旦結合上了就不再容易發生變化,在2周後成為不可逆的,所以糖化血紅蛋白要比血糖穩定得多,不像血糖那樣變化多端。     也就是說,短時間的血糖升高,而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不升高;短時間的血糖降低,也不能使糖化血紅蛋白的水平下降。由於紅細胞的壽命為120天,故糖化血紅蛋白的結果能反應120天的血糖情況。
  糖化血紅蛋白不升高就是治療成功     《亞太糖尿病防治指南》明確規定,糖化血紅蛋白是國際公認的糖尿病監控“金標准”。它可幫助醫生和患者了解抽血前較長一段時間內糖尿病病情控制情況,給醫生提供診療和合理用藥的可靠指標。臨床觀察結果表明,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可降低糖尿病的並發症,尤其是微血管病變。     如果糖化血紅蛋白值升高,超出正常值范圍(4%~6%),說明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未控制好,病情控制不穩定。研究資料表明,糖化血紅蛋白值每降低1%,糖尿病相關死亡就降低21%,心肌梗死降低14%。     糖化血紅蛋白水平每升高1%,就會使微血管或小血管並發症的危險性升高37%,糖尿病所致的死亡率增加21%。所以,在糖尿病的治療中,能使糖化血紅蛋白不升高就是成功,能使糖化血紅蛋白有所降低,就表現出良好的治療效果。
  定期監測好達標     糖尿病患者都應該監測糖化血紅蛋白:如果是剛發現的糖尿病患者,可在明確糖尿病診斷時監測糖化血紅蛋白,然後規范化監測血糖,可1年監測糖化血紅蛋白1次;如果患糖尿病時間較長,血糖監測結果有明顯波動,就要定期監測糖化血紅蛋白,每3~6個月監測1次;如果糖尿病患者已有嚴重的並發症,應3個月監測糖化血紅蛋白1次。     當糖化血紅蛋白值升得過高時,應采取緊急治療措施,調整原有治療方案,盡快選擇胰島素治療或胰島素加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盡快讓血糖達標,穩定控制病情,才能使過高的糖化血紅蛋白值降下來。  
熱門圖文
糖尿病對大腦會有什麼危害

糖尿病對大腦會有什麼危害呢?由於糖尿病是需要終身治療的慢性疾病,其主要是因為患者的身體隨時

幾種症狀預示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那這一疾病有哪些常見的前兆症狀呢?  糖尿病是我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