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得了糖尿病就是尿裡有糖嗎?

得了糖尿病就是尿裡有糖嗎?

  顧名思義,糖尿病的命名,肯定是根據尿中有糖這一理念得來的。實際上,我國隋唐時代的醫生甄立言所著《古今錄驗方》中就曾有糖尿病尿有甜味現象的記載。然而在長達數千年間,在西方語言中這種疾病只叫“尿病”而不叫“糖尿病”。

  直到1674年英國人威利斯才發現糖尿病患者的尿液“甜如蜜”,比中國人晚了1000多年。又過了大約100年,一個叫做約翰羅樓的人才在“尿病”前加了一個形容詞“蜂蜜的”,變成了“蜜尿病”。因為那時還不知道尿中的甜味是葡萄糖導致的,直到1815年人類才搞清楚。現代漢語直接把該病翻譯為“糖尿病”。

得了糖尿病就是尿裡有糖嗎?

  在血糖監測的簡便方法發明以前,很多年來尿糖試驗是糖尿病患者評價病情控制的主要日常監測方法。但糖尿病患者只有在腎糖阈正常時,尿糖的多少才能大致反映血糖水平的高低。如果腎糖阈發生了變化,尿糖多少就不能准確反映血糖的情況。如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全身彌漫性的動脈粥樣硬化也會導致腎動脈的硬化,管腔狹窄,腎血流不足,腎功能減退,或者腎髒微血管損害導致了糖尿病腎病,都可能致使腎糖阈值升高。即使血糖超過了8.9~10.0毫摩爾每升,尿中也測不出尿糖,有的甚至達到了11.1~16.7毫摩爾每升,尿中仍沒有明顯的糖出現。這時如果單靠尿糖監測來反映血糖控制,或者以此為依據來調整降糖口服藥物用量和胰島素的劑量便不可靠了。所以說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高而尿中沒有糖往往不是好事。還有一種情況正好相反,如糖尿病患者在妊娠期,或者兒童少年糖尿病患者,還有腎性糖尿的非糖尿病患者,由於腎糖阈降低,即使血糖水平還沒有達到8.9毫摩爾每升,尿中就有可能出現大量尿糖。此時若根據尿糖來增加藥物劑量,又有可能出現低血糖。

  因此相對於血糖而言,尿糖監測的可靠性較差。但尿糖監測沒有損傷和痛苦,且花費低廉,簡便易行,在多數人和大多數情況下尿糖和血糖的一致性還是可考的,特別在治療的早期可以作為一種常規監測手段。等到尿糖轉陰,再用血糖值精確調控。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6大誤區要牢記

誤區一中藥根治糖尿病?  比如某中藥產品自稱為“首家攻克糖尿病治療難題&rdq

孩子為什麼也患糖尿病

記者從沈陽市兒童醫院了解到一組數字:全世界已有糖尿病患者1.25億人,其中兒童糖尿病占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