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需警惕夏季飲食陷阱

糖友需警惕夏季飲食陷阱

  夏季一到,很多人的食欲都有所降低,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而此時往往有一些糖友想著食欲下降恰好是控制飲食的好時機,其實這種做法反而可能會導致不良情況出現。那麼糖友夏季飲食要注意什麼?怎麼吃才對糖友最有益呢?下面讓小編為你解答。

  解暑不代表可以開懷暢飲

  人體在夏季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高,促使胰島素的分泌量比其他季節多,因此,是一年中血糖水平最低的時期,既然血糖相對正常,為了解暑降溫,於是糖友們便“開懷暢飲”,喜歡吃一些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涼食,或喝冷飲。

  其實,糖尿病(如何治療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差,夏季消耗大,體質就會相對較弱,而涼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胃腸不適、急性胃腸炎,引起腹瀉,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等情況,這樣會使血糖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急性並發症。

  對策:解暑不一定要吃涼的東西,可以吃一些解暑的食物,如綠豆湯、荷葉飯等。

  外出游玩保持定時定量進餐

  由於氣溫較高,許多糖尿病人食欲下降,食量減少,於是覺得,正好可以趁機控制飲食。其實,這種做法比較危險,因為,夏季本身血糖值會降低,而大多數患者降糖藥還維持在以前的藥量,如果人為地減少食量,很容易造成低血糖的發生。

  同時,夏季能量消耗大,進餐時間也不規律,更要適量、規律進餐,才能較好地控制血糖。從臨床上看,糖友可以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適當放寬主食量,以便補充能量的消耗。

糖友需警惕夏季飲食陷阱

  專家建議糖友外出時也盡量保持定時定量進餐,不要吃得太少,以免發生低血糖。飲食的選擇最好是低糖低脂、高纖維素的食物,可適當吃些綠葉蔬菜。個別降糖藥的服用時間要求與吃飯時間有一定的時間間隔,故定時吃飯、定時吃藥尤為重要,一定要合理安排,避免因出游而打亂時間安排。

  糖友夏天該怎麼吃?

  首先,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控制主食和總熱量的攝入。主食的攝入量是根據患者的身高和活動量來決定的,主食的品種可經常更換,可粗細糧搭配。也可將綠豆粥、扁豆粥、荷葉粥、薄荷粥等“解暑藥粥”作為主食,以起到驅暑生津的功效。

  其次,對蛋白質的攝入,糖尿病患者應堅持總量固定、花樣翻新的原則。在暑天宜選食鴨肉、鲫魚、蝦、瘦肉等具有滋陰功效的肉類和香菇、蘑菇、平菇、銀耳等蕈類食物。暑熱常使人的食欲減退,因而應多吃些清涼爽口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宜多飲啤酒和汽水。

  夏季是蔬菜瓜果上市的旺季,糖尿病患者可多吃一些營養豐富的冬瓜、黃瓜、南瓜、絲瓜、甜瓜等蔬菜,以補充水溶性的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從而可確保機體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水果中含有很多鉻、錳等可提高人體胰島素活性的微量元素。另外,瓜類蔬菜都具有高鉀低鈉的特點,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功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