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打上胰島素就可以隨便吃嗎?

打上胰島素就可以隨便吃嗎?

  1.不甜就隨便吃?

  有些糖友認為,糖尿病就意味著與甜的食物絕緣,所以平時就選擇一些成面包、成餅干以及市場上大量糖尿病專用甜味劑食品,因為這些不含糖,在感到餓的時候可以用它們充饑,不需控制。實際上。市面上各種面包餅干都以糧食為原料,同主食一樣,吃下去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導致血糖升高。

  即使吃的食物不含糖,也需要計算進食的總熱量,從而才能全面統一的達到飲食控制的效果。

  2.主食越少吃越好?

  糖友們都知道飲食控制相當關鍵,有的卻誤以為主食越少吃越好。把原來的主食攝入量縮減一半,甚至不吃主食。這樣造成的後果,一是由於主食攝入不足,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導致體內脂肪、蛋白質過量分解,身體漸漸消瘦並出現營養不良,甚至產生饑餓性酮症;二是控制了主食量,但對油脂、零食、肉蛋類食物不加控制,從而使每日的總熱量超標過多,加上脂肪過量攝入,如此易引起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

打上<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tnbzl/yds/'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tnbzl/yds/' target='_blank'>胰島素</a>就可以隨便吃嗎?

  這種飲食控制的方法實在不可取,糖友應該保證吃夠量,因為主食中含有較多的復合碳水化合物,升血糖的速度相對較慢。

  3.只吃粗糧不吃細糧?

  粗糧的功效在於降糖、降脂、通大便,因為它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等,對糖友身體很有好處。但是若吃過多的粗糧,則可能會增加腸胃的負擔,影響某些營養素的吸收,長此以往會造成營養失衡。所以提倡細、粗糧搭配,適度攝入。

  4.葷油不能吃植物油多吃沒事?

  糖友都知道植物油中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所以對植物油就來者不拒。但無論動物油還是植物油,都是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如果不控制,每日的總熱量就會超標。因此,植物油的攝入量也需加強控制。

  5.控制正餐零食不限?

  有部分糖友三餐控制一直較為理想,但由於饑餓或者其他原因有吃零食的習慣,如花生、瓜子、各類休閒食品等,雖然在三餐間吃些零食有助於防止低血糖的發生。但很多零食含油脂量或熱量偏高,任意食用會導致總熱量超標,從而破壞了飲食的控制,對病情不利。

  6.吃多了加藥就行?

  人在饑餓時都會胃口大增,糖友也不例外。有的糖友覺得,只要把原來服用的降糖藥加大劑量就可以把多吃的熱量抵消掉。而事實上這樣做不但影響了平日飲食控制的效果,而且還加重了胰島的負擔,進而增加了低血糖及藥物的毒副作用發生的可能。對於病情的控制是非常不利的。

  7.打上胰島素就可以隨便吃?

  有的糖友因為病情原因改服降糖藥為打胰島素治療,並且錯誤的以為打胰島素就意味著不需要再進行飲食控制。其實胰島素治療只是為了血糖控制更加平穩,而胰島素的使用量,必須在飲食固定的基礎上加以調整,如果飲食不控制。血糖同樣會不穩定。所以,胰島素治療的同時不但需要配合營養治療,而且非常必要。

  8.少吃一頓就少一頓藥?

  有時糖友為了控制好血糖就自作主張少吃一頓飯,特別是早餐。因為這樣可以少吃一顆藥,其實這個做法相當不可取。吃藥不僅是為了對抗進食導致的高血糖,還為了降低體內代謝和其他激素所致的高血糖,此外,不按時吃飯也容易誘發餐前低血糖。而且一頓不吃或少吃,有時會導致下一頓食量的增大,引起血糖較大幅度的波動,更不利於病情控制。因此,按時、有規律地用藥和吃飯對糖友來說都非常重要。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服藥時宜犯的錯誤

在臨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雖堅持服用降糖藥,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這是為什麼呢?我們總結了8個

9成人不知自己是糖尿病前期

據美國疾控中心雜志《發病率與死亡率周報》上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雖然美國有7900萬前期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