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談一談糖友的飲食原則問題

談一談糖友的飲食原則問題

  飲食治療本身不能說是治療糖尿病,而是通過飲食調控來減少病人血糖的波動,維持在一個穩定的范圍內,方便和保證下一步治療的順利進行。糖友的飲食原則較為復雜,但作為患者只需要掌握使用原則和方法即可。

  對於正常人來說,營養是每個人生存基礎,缺少某一種食物都會導致身體無法維持正常工作生活,尤其是當食物攝入的不當,影響最直接的就是血糖,食物中的熱量、種類等都會印象血糖波動。此時老人糖友們一定要營養平衡,同時配合體育鍛煉和藥物控制等其他治療方法。

  在糖尿病的各種治療方法中,一般將營養治療放在眾多治療的首位。無論采取其他何種治療方法,飲食治療都必須是同時進行。

  營養均衡最重要

  營養是一個人維持生存最基本的需要,人如果缺少食物,身體能量缺乏,無法維持健康需要,也就無法開展後續的治療了。其次,食物攝入對血糖的影響最為直接,食物的總量、食物種類及搭配等都可直接導致血糖波動。所以糖尿病治療,首先要保證做到營養平衡,同時配合體育鍛煉和藥物控制等其他治療方法。

談一談糖友的飲食原則問題

  食物沒有降糖功效

  在民間,糖尿病治療出現了“藥補不如食補”的觀點,這種說法出發點是好的,但不夠全面和科學。在初次發現的糖尿病患者中,首先建議的治療方法是飲食控制加運動,如果一段時間效果不好,再建議增加藥物。但是對於治療中的患者來說,食物和藥物應同等重要,就不能說藥補不如食補了。良好的飲食控制可以減少血糖的波動,但是不能說吃某種食物可以降低血糖。食物並不具有降血糖的功能,只有藥物有降血糖的作用。任何食物都可能導致血糖的升高,只是有些食物或者是食物搭配合理時可使血糖的升高速度降低,血糖的波動幅度更小,從血糖的控制上來說,更容易控制在理想的范圍內。因此,控制血糖,沒有食補的說法,強調哪一種食物的重要性都是有危險的。

  也有人想到帶有中藥作用的食療有助於降低血糖,但還未見“食療”可有效的降低血糖。至於說到苦瓜、玉米須可降低血糖,只是因為其本身糖分含量低,並且含有較高的膳食纖維,吃後血糖變化較小。

  因此,飲食治療本身不能說是治療糖尿病,而是通過飲食調控來減少病人血糖的波動,維持在一個穩定的范圍內,方便和保證下一步治療的順利進行。

  控制飲食須掌握原則

  糖友的飲食原則較為復雜,但作為患者只需要掌握使用原則和方法即可。總的原則就是對攝入控制總熱量和合理的食物搭配。由於生活工作的不同,每個人的消耗量不等,需要的熱量也不一樣。應針對病人的個體化需要,設置一個總熱量,再將總熱量平均分配到一日三餐(或多餐),每一餐都要求搭配合理,包括主食、蔬菜類、肉類的搭配的比例要求合理(膳食平衡),而不偏重某一類食物;同時養成好的生活習慣,飲食定時定量,保持適當運動。

  糖尿病的治療不是靠單一的食療或是運動,一定要搭配起來,血糖才能降下來。

 

熱門圖文
糖尿病真的會遺傳嗎?

糖尿病病人遺傳給下一代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遺傳容易發生糖尿病的體質,即糖尿病易感性。糖尿病

偏方“三核湯”不能治療糖尿病

網絡上盛傳的偏方“三核湯”主要包含木瓜籽、桂圓核、荔枝核三味。由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