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根治糖尿病 聽上去很美

根治糖尿病 聽上去很美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在我國患病人數眾多。在各類媒體中,有關糖尿病的廣告宣傳也非常之多。這些廣告宣傳中最突出、最常見的幾個字就是"根治糖尿病"。相信每一位患者都希望自己的病能早日得到根治,那糖尿病到底是否可以根治呢?

  讀者來信:

  我在上網時看到一則廣告。"北京××中醫研究院"聲稱其研制的純中藥方劑安全無毒,只需服用2~3個療程,便可徹底根治糖尿病,一舉解決了長期以來西藥治標不治本、肝腎毒副作用較大的世界難題。請問專家,這則廣告是否真的可信?

  專家點評:糖尿病的病因至今未完全搞清,無論是西醫還是中醫,目前都還不能解決糖尿病的根治問題,只能做到有效控制。控制糖尿病所依靠的手段就是所謂"五駕馬車",即飲食控制、運動治療、藥物治療、自我血糖監測及糖尿病教育。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中藥可以根治糖尿病。上面提到的某中藥方劑能夠徹底根治糖尿病的宣傳,顯然是虛假廣告。

  就糖尿病的治療而言,中醫和西醫各有所長。就降糖效果來講,西藥(包括口服降糖藥及胰島素)更具優勢,中藥在這方面則要遜色得多,真正有顯著降糖作用的純中藥幾乎沒有。至於那些服用後確有顯著降糖效果的中藥丸劑、散劑,雖然對外宣稱是"純中藥制劑",其實幾乎都加了優降糖、降糖靈等西藥成分--這早就是"公開的秘密",並已被藥監部門檢查證實。不知真相的患者如果吃了這些摻了假的中藥,血糖雖然也可降低,但卻很不安全。患者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服用了這類"摻假藥",很容易出現嚴重低血糖等不良反應,後果非常危險。

  不過,中藥雖在降糖方面不及西藥,但在調理和改善症狀以及治療血管並發症方面具有自身的優勢。中西醫結合,取長補短、優勢互補,這不失為糖尿病治療的好方法。另外建議,一定要到正規中醫院接受治療。

  讀者來信:

  我在某報紙上看到一則廣告,介紹一種治療糖尿病的進口藥品。廣告上說該藥是英國學者研制出來的,攻克了糖尿病無法根治這一世界難題。廣告上還說,服用此藥時要求糖尿病患者必須停服所有的口服降糖藥物,注射胰島素的患者要減量1/3.請問專家,廣告是否可信?是不是可以停服口服降糖藥?

  專家點評:

  根據筆者掌握的來自國內外權威專業機構的最新資訊,近年來國內外確有不少治療糖尿病的新藥物、新療法相繼問世,但還沒聽說有哪種新藥能夠徹底治愈糖尿病。可以肯定,上面的廣告又是一則不折不扣的虛假廣告。

  我們知道,糖尿病包括許多類型,就拿最常見的1型和2型糖尿病來講,其發病機制和治療原則就不一樣。因此,糖尿病應當辨證施治,進行個體化治療,沒有哪種藥物適用於所有的糖尿病患者。筆者接診過的糖尿病患者中,被此類虛假廣告誤導而上當受騙的大有人在。輕者因擅自停藥(如降糖藥、胰島素等),導致病情反復、血糖失控;重者因停藥導致酮症酸中毒昏迷甚至死亡,最終往往人財兩空。

  特別提醒:警惕糖尿病虛假廣告

  許多不法游醫和藥商在利益的驅動下,將目光瞄准數目龐大的糖尿病患者人群,四處散布虛假廣告。這些廣告的特點是:打著著名專家、著名科研單位的旗號,利用國人信賴中藥的心理,拼湊一些貌似前沿科技、實乃子虛烏有的偽學說,再通過"醫托"現身說法,大肆忽悠病人,致使許多不明真相、病急亂投醫的患者上當受騙。不僅白花了冤枉錢,還把病給耽誤了。提醒患者要對此多加警惕。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消瘦不用控制飲食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綜合治療的首要措施,無論采取哪種治療,飲食治療都是長期且必須堅持的。據調查

“亂”打胰島素 後果很嚴重

問題:不規范注射現象普遍  上周四,年近70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張伯到廣東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