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真的會遺傳嗎?

糖尿病真的會遺傳嗎?

  糖尿病病人遺傳給下一代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遺傳容易發生糖尿病的體質,即糖尿病易感性。糖尿病易感者,對胰島素的適應能力很差,極易發生糖尿病。

  諸多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都提示:無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的發生都與遺傳密切相關。據有關資料報道,糖尿病的親屬發生糖尿病的機會要比一般人高6~10倍。有人調查了550個糖尿病家族,除原有糖尿病患者以外,又新發現約14%的人患有糖尿病或出現了糖耐量異常。

  另外。糖尿病的發生還與以下因素有關:①在糖尿病家族中,糖尿病患者越多,其他成員患糖尿病的風險就越高;②父母均患糖尿病,其子女患糖尿病的機會較單親患糖尿病的子女高;③母親患糖尿病其子女患糖尿病者明顯高於父親為糖尿病的患者;④若原來已患有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壓等疾病,則患糖尿病的危險性更大。

糖尿病真的會遺傳嗎?

  同時,環境因素在糖尿病的發病中也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隨著CPI的不斷上升,國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內外環境的改變導致疾病成因也隨之而變,尤其是飲食結構改變—高糖、高蛋白、高脂肪攝入,使得血葡萄糖水平升高,加重胰島功能衰弱或耗竭、大量葡萄糖游離在血液中引起一系列並發症;再加飲酒導致慢性胰腺炎或酒精性胰腺炎,則胰島分泌的胰島素不能進入血液循環,也可引發糖尿病。

  總之,糖尿病病人遺傳給下一代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遺傳容易發生糖尿病的體質,即糖尿病易感性。糖尿病易感者,對胰島素的適應能力很差,極易發生糖尿病。因此,對有糖尿病遺傳傾向的高危人群,尤其是一級親屬,應高度關注自身血糖水平監測、注意節制飲食、控制體重,使有遺傳傾向的人群盡可能避免或延緩糖尿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治療中的十大誤區

老年人患了糖尿病後,常常會去尋找各種各樣的治療方法,由於獲得知識的途徑不同,老年朋友的認識

隔夜西瓜放倒一家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西瓜?

西瓜飽含水分又清甜可口,最是消暑解渴,在炎熱的夏日吃上一塊紅壤綠皮的西瓜絕對是一件十分惬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