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主食並非越少越好

糖尿病人主食並非越少越好

  谷類和薯類是我國人民主要的能量來源,我們每一餐都離不開米飯、饅頭、大餅、面條或者其他谷類、薯類制品。主食中富含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主要來源。但同時,碳水化合物也是血糖的主要來源,糖尿病患者主食是不是吃得越少越好?糖尿病患者應怎樣吃主食?

  糖友主食並非越少越好

  大量臨床實踐表明,患者的主食量攝入量過低,會影響病情的控制。常有患者對醫生說,我早上不吃飯為什麼血糖還高?這是因為人在饑餓狀態下,體內升糖激素的分泌增加,引起低血糖後的反應性高血糖。這就是為什麼不吃飯但血糖仍高的原因。人體每時每刻都離不開血糖(血液中的葡萄糖)。食物,特別是主食類食物進入人體後,經過消化轉化為葡萄糖被身 體吸收入血,再由血液運送到各個髒器,為人體提供能量。如果吃進的碳水化合物(主食)過少,能量來源缺乏,身體必然要動用脂肪和蛋白質來提供能量。脂肪分 解會產生酮體,易導致酮症酸中毒。體內蛋白質分解,日久則會導致消瘦、乏力、抵抗力低下,極易繼發各種感染等。

  主食攝入不足的後果

  身體中的碳水化合物貯備非常有限,如運動時人體得不到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供應,將導致肌肉出現疲乏而無動力。不僅如此,如果膳食中長期缺乏主食還會導致血糖含量降低,產生頭暈、心悸、腦功能障礙等問題,嚴重者會導致低血糖昏迷。

  此外,美國一項最新醫學研究指出,女性如果不攝取碳水化合物食品,還可能造成失憶。

  美國塔弗茲大學的調查發現,不食用富含澱粉的高能量食品達一周的女性,出現記憶與認知能力受損。負責這項研究的心理系教授泰勒指出,這是因為腦細胞需要葡萄糖作為能量,但腦細胞無法貯存葡萄糖,需要透過血液持續供應,碳水化合物食品攝取不足,可能造成腦細胞所需要的葡萄糖供應減少,因此,對學習、記憶及思考力造成傷害。

  糖友如何吃對主食?

  每日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所提供的熱量應占全天總熱量的55%~60%。每日至少進食三餐,可在兩餐之間適當加餐。三餐碳水化合物應均勻分配。若您全天主食為5兩,則早餐主食為1兩,午餐和晚餐的主食各2兩;若您在兩餐之間感到饑餓,甚至有低血糖的征兆,您可以在午餐和/或晚餐前進行加餐,相當於半兩糧食的碳水化合物的量,如4塊梳打餅干、1片切片面包、200克蘋果等,但同時應減少正餐時的主食量半兩,這樣您全天的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仍保持不變。

  主食不能過於精細

  根據您的血糖控制情況,盡量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粗糧、蔬菜、豆類、薯類和水果等。因為膳食纖維具有一定的降血糖、降血脂、控制肥胖、減輕體重等功效,並可增加飽腹感,同時,還可保持大便通暢。

  加點醋巧降血糖

  在蒸米飯時加上1-2滴食醋,可使降低米飯的血糖指數,而且蒸出來的米飯並無酸味,相反飯香更濃。

熱門圖文
荔枝的含糖量

荔枝從古代楊貴妃而得名,它不僅是水果還是治病的良藥。但是因為荔枝內含的糖分卻使得很多的人不

血糖高吃蜂膠能降血糖嗎

對於血糖高的患者來說,是不能使用含有糖分很高的食物的。尤其是蜂蜜等東西。那麼,糖尿病患者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