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油炸食物莫貪吃

油炸食物莫貪吃

  油條、油餅、炸雞腿、炸薯條、油炸開花豆等油炸食物,香氣誘人、口感爽脆,令人食欲大增。難怪許多人將油炸食物當作美味,偏好有加。於是,有的人早餐吃了油條,中餐又吃炸雞腿,晚餐還吃炸魚塊,晚上看電視時又有炸薯條、炸薯片相伴。看來,油炸食物的魔力還真不小,但是,您知道油炸食物如果吃多了有什麼害處嗎?

  1.營養損失

  經過高溫加熱後,食用油中的有益營養成分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且隨著油溫的升高和煎炸時間的延長,營養成分被破壞的程度更加明顯;被炸食物中的許多營養素也會因高溫等因素遭受嚴重破壞,故過多食用油炸食物會使人發生營養失衡。

  2.難以消化

  食物經油炸後,表面被大量的油脂包裹,而消化油脂的難度比較大,所以,過多食用油炸食物後,會使人感到腹部飽脹不適,尤其是肝、膽、胰腺、胃腸道功能較差的人,可能因此而誘發或加重某些疾病。一些平常較易消化的食物也可因高溫的作用發生變性,而變得難以消化。故過多食用油炸食物不僅加重消化道的負擔,而且降低了食物的消化吸收率。因此,胃腸功能不佳的糖尿病病友最好不要選擇油炸食物。另外,糖尿病病友在饑餓、需要升高血糖的情況下吃油炸食品,不能迅速恢復血糖水平,因為油炸食物不易被消化吸收。

  5.損害健康

  食用油經高溫加熱後分子結構發生變化,如不飽和脂肪酸下降,部分脂肪酸變為反式結構;如果使用的是氫化油,則在煎炸前就已經改變了油的分子結構。油脂的這些變化均不利於對心、腦血管疾病的防治。高溫加熱後的油脂易產生大量的過氧化脂質等對人體有害的化合物,長期過量接受這些有害物質,不僅使人的細胞過早衰老,器官功能受損,還可能導致腫瘤的發生。

  4.熱量大增

  食物經油炸後,原本不含或含脂肪極少的食物其脂肪成倍地增加。比如同為面條,每100克普通面條脂肪含量僅為0.7克,而方便面(要經油炸)每100克的脂肪含量為21.1克,為普通面條的30倍;又如100克富強粉含脂肪為1。1克,制作成油條後脂肪含量增至25.9克,制作成油餅後脂肪含量可增至40克。脂肪是高熱能的食物,雖然難已消化,但吸收率高,過多攝入必然導致熱量過剩。如果不通過增加運動來消耗過剩的熱量,日積月累,就造就了一個大胖子。肥胖則導致心、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血脂紊亂、糖尿病、痛風及某些癌症的發生幾率大大增加,也使已有的糖尿病變得更加難以控制。

  總之,油炸食物雖好吃,但貪食對健康有害無益。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南瓜和南瓜粉呢

我們很多的食物都能幫助血糖降低,南瓜就是其中的一個。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不可以吃南瓜呢?  

糖尿病導致性功能障礙的原因

糖尿病人可以進行正常的性生活,性生活過程不會加重糖尿病的病情。但當糖尿病出現嚴重並發症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