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4訣竅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4訣竅

  水果含有豐富的糖、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所以每天吃些水果已經成為人們的良好習慣。但是,許多糖尿病患者因為糖代謝發生異常,血糖升高,而對水果敬而遠之,有些醫生也對病友特別強調:甜食不能吃!以致病友往往會出現三種心態:第一種是嚴格遵守醫生規則,決心戒掉水果;第二種是對喜歡的水果還是照吃不誤,而且吃的數量還不少;第三種是希望在發生低血糖時,飽嘗一頓水果,享受一下水果的美味。

  那麼,病友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實際上,這不是一個簡單用“能”或者“不能”回答的問題。因為每位病友的病情都不盡相同,血糖水平也大不一樣,而且同一病友在不同的時間點,血糖水平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為了讓病友能安心品嘗水果的美味,在此特為病友介紹幾點食用的訣竅,以供病友參考:

  1.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

  各種水果含糖量不同。如瓜果類的黃瓜,番茄是病友可以隨意選用的。每天1根黃瓜,1個番茄,不僅可以享受水果之美味,還可以補充水分、維生素B、維生素C、胡蘿卜素、鉀、鎂等營養素。如果選擇西瓜,因為其含糖量為5.6%~6.0%,可以選甜度低一點的瓜肉,即靠近瓜皮的這一邊或顏色淡一點的西瓜。但是吃的量要有限制。部分水果的主要營養素見表1。

 

  2.選低血糖指數的水果

  這類水果適合病友食用。因為它們在人體內被吸收得較慢,不容易過分刺激胰腺分泌胰島素,較好地避免因吃水果引起的高血糖現象。吃的量也應加以限制,部分常見水果的血糖生成指數見表2。

  3.全天攝取水果的能量應計算在總能量內

  水果因產地、品種不同,所含能量高低也是不同的。病友食用水果所攝取的能量應包括在全天的總能量之內,不應額外增加這部分能量,避免總能量超標導致血糖升高。

 

  4.根據血糖水平選擇水果

  病友的血糖水平控制在良好的狀態時,可以食用適量的水果。但在選擇水果的品種時,要科學、合理:①避免選擇含糖量高與血糖指數較高的水果;②避免選擇單一的品種。所選水果的顏色、品種要多樣化。水果類可以交換食用,也可以多種水果合理搭配;③病友要有品嘗師的風度,避免一次吃較多的水果。

  綜上所述,病友在食用水果的時候,一定要記牢:總能量控制、不絕對禁用,搭配合理化。希望病友能夠在科學、合理的方法指導下,充分享受水果所帶來的樂趣。

熱門圖文
高血糖可以喝燕麥片嗎?

燕麥是糧食的一種,而燕麥片是燕麥經過碾壓後得到的,經過速食加工,並不摻進其它的配料。在我們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黃瓜

黃瓜中含有葡萄糖甙、果糖等糖類,但是這兩種糖類是不會產生升糖指數的。所以說糖尿病人以黃瓜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