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過節也可享口福

糖尿病患者過節也可享口福

  在一家事業單位當領導的老姜已年近五旬,是位資深美食家,俗稱“好吃佬”。誰知1年前,老姜體檢時,查出有糖尿病。老姜為了健康,再也不敢當“好吃佬”了,他謹守醫囑,每日用餐嚴格遵守糖尿病患者的食譜。

  眼見元旦、春節將至,老姜想著,喜慶的節日裡,別人可以品嘗美味佳肴,推杯換盞,像他這樣的糖尿病患者難道只能無奈地看著別人大吃大喝,獨自忍受饑餓嗎?有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讓糖尿病患者既可以潇潇灑灑過節,又可以控制好血糖呢?

  老姜向省新華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紅梅教授請教,張教授聽了老姜的想法,笑著對他說:糖尿病患者是要“控制”飲食,而不是“限制”飲食。糖尿病病人什麼都可以吃,只是需要講究怎樣吃、吃多少、什麼時間吃。一是在限制總熱量的前提下,以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尤其是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適量蛋白質為宜。二是食物要多樣化,谷類、薯類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蔬菜水果類主要提供膳食纖維,動物性食品主要提供含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豆制品主要提供植物蛋白。 三是要以植物性食品為主,熱能來源以糧食為主,多選用綠色蔬菜。四是粗細搭配,提倡高纖維飲食。五是食鹽要限量,每天不超過10克為好。六是補充微量元素食品,如含硒、鉻、鍺等食品。

  過節期間親朋家人聚到一塊喝酒是難免的,張教授提醒,酒精會增加肝髒的負擔,正常人也不建議大量飲酒,至於糖尿病患者,飲酒與口服藥會產生副作用(如引起低血糖)。如果實在是盛情難卻,可以適量喝一點點不含糖的干紅葡萄酒或干白葡萄酒,也可以在酒中加點白開水或礦泉水把酒沖淡。切記不要飲用烈性白酒,不要空著肚子喝酒,更不能酗酒。

  最後,張教授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節日期間不要過於勞累或長時間泡在麻將或牌桌上,要注意適當運動,並保持愉快的心情,同時,要堅持按醫囑用藥和加強血糖監測,不要因為走親訪友或接待賓客而忘記服藥或打亂平時的治療安排。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防並發症多挑優質蛋白

對眾多的糖友來說,要想防住並發症,每一個細節都要做到位,日常飲食尤其不能馬虎。其中,蛋白質

糖尿病人吃飯的先後順序

一開始如果喝湯,會很快就感受飽了,但是過會兒又覺得餓了,只好又吃點兒另外食物果腹,如此對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