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蜂蜜代替蔗糖 健康新吃法

蜂蜜代替蔗糖 健康新吃法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蔗糖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碳水化合物和甜味劑。但對人體而言,蔗糖食用過多則弊大利小。

  蔗糖俗稱白糖、砂糖或紅糖。蔗糖的原料主要是甘蔗(南方)和甜菜(北方)。它的生產工藝是將甘蔗或甜菜用機器壓碎,收集糖汁,過濾後用石灰處理,除去雜質,再用二氧化硫漂白;將經過處理的糖汁煮沸,抽去沉底的雜質,刮去浮到面上的泡沫,然後熄火待糖漿結晶成為蔗糖。經過這些處理過程,甘蔗當中的有機酸,蛋白質,氮元素,生化酶和維生素都被破壞了。因此,蔗糖的主要營養成分是糖類。它是雙糖,由一個葡萄糖分子和一個果糖分子組成。進入人體胃腸道後需分解成為葡萄糖和果糖才能被人體吸收。

  攝入蔗糖過多與攝入高鹽、高脂肪一樣會導致肥胖、動脈粥樣硬化,誘發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又因蔗糖系酸性食品,會降低機體免疫力,導致易患感冒、齲齒、多動症、腳氣病、骨質疏松及眼科疾病等。所以,肥胖人群、中老年人應適當減少蔗糖的攝入,在調味時,可以以蜜代糖,既可滿足口味,又可養生保健。

  蜂蜜也稱蜂糖,是蜜蜂從植物的蜜腺采集來的花蜜,帶回蜂巢經過蜜蜂配制,貯存在蜂巢裡的一種具有甜味的粘稠液體。它的主要營養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這兩種單糖,而屬於雙糖的蔗糖含量僅在4%左右。單糖進入人體胃腸道後不需轉化就被直接吸收,不會積累而造成脂肪堆積。而且蜂蜜中還含有與人體血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鹽,還含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B1、B2、B6及鐵、鈣、銅、錳、磷、鉀等。蜂蜜中含有澱粉酶、脂肪酶、轉化酶等,酶是幫助人體消化、吸收和一系列物質代謝及化學變化的促進物。蜂蜜的氣味芳香可口,從營養和保健價值來看,它是純天然、綠色、藥食兼備的保健食品。

  以蜜為藥或以蜜配藥治療多種疾病在我國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明代名醫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蜂蜜之功有六: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潤澤,故能潤燥;緩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瘡瘍之痛;和可補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常服蜂蜜,益處多多:

  保護胃腸

  患慢性胃炎、淺表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胃腸病的中老年人宜常食蜂蜜。蜂蜜中的酶對胃酸有雙向調節作用,可漸漸將胃酸調節至正常水平。

  用法:胃酸少者可在飯前直接食用蜂蜜,也可以根據患者的愛好用涼開水稀釋後食用;胃酸多者則可將蜂蜜用溫水稀釋並在飯前1.5~2小時或飯後3小時(最好安排在早餐或午餐前後)飲用為佳。

  潤肺止咳

  蜂蜜有消炎、祛痰、潤肺、止咳的功效,雪梨蜜的止咳作用最好。

  用法:雪梨1個,切薄片拌蜂蜜吃,每日數次。

  降壓通便

  蜂蜜中含鉀量較高,鉀離子可促進鈉離子的排出,維持血液的電解質平衡,故常食蜂蜜有保護血管、降低血壓、潤腸通便的作用。

  用法:早上空腹喝1杯蜂蜜水,睡前再喝1杯。

  消除積食

  蜂蜜還有增強腸蠕動的作用,能顯著縮短排便時間。

  用法:每天早晚空腹服蜂蜜25克。

  解酒護肝

  蜂蜜中的果糖可以促進酒精的分解吸收,因此有利於快速醒酒,並解除飲酒後的頭痛感。另外,蜂蜜對乙肝、脂肪肝、肝硬化等慢性肝病也有輔助療效。

  用法:飲酒前吃50克蜂蜜或幾塊塗蜂蜜的餅干,酒後飲蜂蜜水。

  緩解疲勞

  蜂蜜可迅速補充大腦所需的能量,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身體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營養狀況。

  用法:中午喝1杯蜂蜜水。

  鎮靜安眠

  蜂蜜中的葡萄糖、維生素、鎂、磷、鈣可以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緩解神經緊張,促進睡眠。蘋果蜜的鎮靜功能最為突出。

  用法:睡前半小時喝1匙蜂蜜。

  食用蜂蜜最普遍的方法是用水沖服。蜂蜜宜用40℃以下的溫開水沖服,過熱會使酶失去活性,維生素損失。此外,早餐時將蜂蜜抹在面包或者饅頭上也是比較好的吃法,能完全保留蜂蜜的營養。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的飲食方法

不知道是什麼因素導致了糖尿病,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在問,糖尿病的病因病症是非常的復雜的,至今為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過年

春節將至,所有人都會閒下來,親朋好友聚集一堂,少不了歡宴聚餐,這就給糖尿病患者帶來了考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