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藥膳是特殊食品

藥膳是特殊食品

  藥膳是將經過特殊炮制的某些藥物與特定的食品原料相配再以合理的烹調方法制成色香味形俱佳的膳食。它既可飽口充饑渴,補營養.又有滋補強壯,消疾治病,延年益壽的作用。藥膳既不同於單純的中藥方劑,又區別於普通食品。它取藥物之性.食物之味,具有特殊的性味作用。藥借食力,循經入髒,調補功能明顯增強;食助藥威,病家喜食善用。治疾而不損正氣,服藥無妨胃氣。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對於治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具有特殊的意義。藥膳藥物的選用,多為平和溫緩之品,經過特殊炮制,既保持了其有效成分和功能,又很少異味,加之精湛的烹制技藝,使每一種藥膳都成為獨具特色的美味佳肴,易為病人所接受。

  藥膳食譜的品種主要來源於歷代中醫、

  中藥文獻記載和民間單方驗方以及臨床經驗。病者可在醫師的指導下實行藥膳療法,但藥膳的組方、制作程序應遵照藥膳處方的規定。

  藥膳的烹制須特別注意保持和發揮藥膳中藥物的有效成分和食物的營養成分在治病強身中的特殊功效。藥膳的各種加工方法,以炖、煮、蒸、煨為主,其中以湯、羹、粥、飲、茶等品種最為普遍,是藥膳的主要形式。這是由於藥物在較長時間的受熱過程中,其有效成分可以最大限度地溶解於水中,更好地發揮其藥效。

  藥膳的調味應保持原料本身特有的鮮美味道,而不應改變和降低原有的味道。對於本身有腥膻味的藥物和食物,可加入適當調料或采用一定方式進行矯味。無明顯滋味的淡味藥物和食物,則須適當增味。

  藥膳組方配藥原則是以中醫藥理論為指導,按照中藥的性味功用,與適宜的食物相配伍,使之成為具有治療、強身、抗衰老作用的藥用膳食。由於藥膳本身是一種膳食,因而在選擇藥物、食物和調味品時要注意矯除某些藥物或食物的不良氣味,提高食欲,使藥膳成為氣香、味美、口感誘人,使人樂於食用的膳食。

  在臨床施用藥膳時,應以辨證論治理論為指導思想,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以及季節、氣候,體質、年齡、地理環境等因素全面考慮,綜合分析病人的病情、體征、血糖、尿糖以及有無並發症等因素,才能有的放矢地施用藥膳。只有本著因人施膳、因時施膳、因地施膳的原則.才能使藥膳充分發揮其治療疾病。調養身體的雙重作用,如春天宜升補,夏天宜清補,秋天宜平補,冬天宜溫補。四季調補必須隨季節變換而改變治療方法和調整藥膳組成。

  藥膳的組方要根據陰陽偏盛偏衰,病性寒熱溫涼的變化,病人體質的強弱、年齡以及氣候、季節、飲食習慣等.靈活地加減運用。藥膳中藥物與食物的關系,應以“藥借食威.食助藥力”為原則,將毒藥攻邪祛疾,谷食調養補益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使之發揮更好的作用。藥膳的組方變化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1.藥味加減:藥膳處方中的藥味加減變化.常使藥膳的功用和適應范圍發生變化。

  2.藥物配伍:藥膳中主藥或主食的配伍變化,以及烹制方式的改變會直接影響藥膳的藥用效果。

  3.藥量變化:藥膳在組方、配伍、食物不變的情況下,藥量的大小,以及藥物和食物比例的變化,主輔藥物的改變,也會改變其主治作用。

  糖尿病病友所選用的藥膳還應遵循飲食療法的原則,注意總熱量及按比例攝入各種營養成分,在制作方法上,仍然強調清淡。因此藥膳的選用應與飲食療法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充分發揮其防病治病、調養補益的雙重作用。

熱門圖文
小孩兒吃粗糧面包能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平常對比胖的小孩兒能夠經過多吃粗糧面包來彌補鎂元素,下降二型糖尿病的呈現,這是因為孩童糖尿

南瓜的含糖量

中國的飲食是非常博大精深,尤其是南瓜,但是對於南瓜很多人還是不能多吃的。那麼,糖尿病患者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