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吃對早餐助控血糖

糖尿病人吃對早餐助控血糖

  美國糖尿病協會糖尿病教育專家、注冊營養師布朗·裡格斯特別撰文指出,糖友不吃早餐的三大壞處。

  壞處一:變得更能吃。人們在晚上的主要“工作”是睡覺,因此,糖尿病患者幾乎都會被要求“晚飯少吃”。不吃早飯,上午難免會感到饑餓。很多糖友自作聰明墊補點零食,結果攝入的熱量往往比吃一頓健康的早飯更多。而且饑餓使得糖友午飯、晚飯的飯量會增大。

  壞處二:引發低血糖有的糖友為了控制空腹血糖而不吃早飯,結果引發低血糖。由於低血糖需要及時補充糖分,如果過量補充,血糖就像坐了過山車一樣忽高忽低,這就給胰腺帶來極大的傷害。甚至有醫生認為,出現一次低血糖,之前所做的努力會全部白費,因為補充糖分後,血糖又會輕易回到原點。

  壞處三:反而會變胖。如果你經常不吃早飯,中午開始進食時,由於此時肚子很餓,不知不覺就會多吃了,超出所預算的攝入量。而機體儲存能量的方式主要就是將葡萄糖、蛋白質等轉化為脂肪,長此以往,人就會變胖。有很多肥胖的糖尿病患者為了減肥而不吃早飯,結果體重反而增加了。

  裡格斯博士指出,健康的早餐搭配原則應該是高蛋白、高纖維、低熱量、低脂肪。蛋白質豐富的早餐能讓你更扛餓,不會老想吃零食。同時,血糖的波動幅度也更小。簡單地說就是包括谷類、蛋奶、蔬菜水果等三類食物。

  糖友早餐推薦

  如果早晨的時間確實很緊,裡格斯博士推薦了一款最簡單的早餐:用熱水沖一小碗麥片,加入適量低脂牛奶,上面再加幾片水果和碎奶酪。如果有點時間,可以准備兩片全麥面包、一杯原味低脂酸奶、一個水果和一小勺花生醬或無糖蘋果醬。如果前一晚的剩飯是豆飯,第二天早晨可以加熱當早飯。在裡面加一點牛奶和蔬菜汁。

  裡格斯博士最後提醒,如果糖友原先沒有吃早飯的習慣,不可“一步到位”。應該觀察早餐的飯量對血糖的影響循序漸進增加飯量。

  根據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早飯的蛋白質可以選擇一個雞蛋,也可以是一杯牛奶或豆漿。在主食上,菜包子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既有澱粉,又有蔬菜。有的人早晨愛吃面條,不妨煮一碗雜糧面條,加一些蔬菜,就能避免單純攝入碳水化合物。喜歡吃稀飯米粥的糖友,可在做稀飯或米粥的時候多放一些豆類等雜糧,以高低搭配降低食物的血糖指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