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吃糖不是夢

糖尿病人吃糖不是夢

  以前,醫生給糖尿病患者的建議通常是不吃含蔗糖的食物,如今這種說法已經改變了。研究表明,與普通的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相比,適量攝入蔗糖並未給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謝帶來明顯不良影響。不過別忘了,如果要攝入蔗糖,就必須相應地減少主食,入量,以保證總熱量不變。
  
  葡萄糖、麥芽糖食後對人體血糖升高明顯,一般不宜食用。果糖雖然在消化道內吸收緩慢,但攝入果糖過多會升高膽固醇,因此應適當限制。
  
  吃有用的“好”糖

  澱粉是一種“好”糖,它是維持生命的最基本的營養物質,人體能量的50%以上是由澱粉提供的。糖尿病患者要多吃澱粉!這和你以前聽說的可能正好相反。對於空腹血糖高於10.0mmol/l,原來又有高脂血症及病程長的患者,要酌情減少攝入量。老年糖尿病患者碳水化合物攝入不宜超過250克。

  膳食纖維也是一種“好”糖,對糖尿病患者尤其重要。它可以降低餐後血糖。膳食纖維在胃腸道內可和澱粉等碳水化合物交織在一起,延緩其消化吸收;此外,它還有降脂、減肥、通便解毒作用。

  膳食纖維要循序漸進地增加,同時要大量飲水。短時期內突然轉為高纖維膳食,可能造成腹脹、消化不良。膳食纖維也不是多多益善,過量攝入會影響鈣、鐵、鋅等元素的吸收,降低蛋白質的吸收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