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都是為了爺爺的糖尿病

都是為了爺爺的糖尿病

  5年前,爺爺患上了糖尿病,一夜之間,我們全家都憂心忡忡。好在爺爺單位上領導開明,批准他提前一年退休,我們便把他從南昌接回老家居住。

  按照醫生的囑咐,我們全家作了分工,父母主要負責爺爺的飲食,我和弟弟負責爺爺的運動治療,同時還定期帶他上醫院檢查並堅持服藥。

  首先我們花了2個月時間強制爺爺戒掉了煙酒,並讓他養成了服藥習慣,服的藥主要是醫生開的“拜糖平”等口服藥。對爺爺的飲食,也是嚴格按照醫囑調配,爺爺的菜單主要有豆腐、大豆、黃豆、南瓜、洋蔥和海帶等海產品,紫菜湯是爺爺餐餐必備的湯料。爺爺想吃肉類食物時,我們就專門宰一只崇仁麻雞分次烹饪。這種雞是我們崇仁的特種產品,由專業戶上山放養,形成為介於野雞和家雞之間的特種品種,經江西省分析測試中心測定,具有“三高一低”的特性,這三高一低是氨基酸、VB1、VB2和尼克酸高,膽固醇低,醫生說,每星期吃一只(分次)比較合適,可以保證必要的營養攝入,對治病也不會有副作用。由於這種雞不會引發“富貴病”,現在上海人都很愛吃。對爺爺吃的水果,我們也按醫囑控制品種和份量,除了西瓜、葡萄、菠蘿以外,其他種類一般不帶回家。

  為了改變爺爺喜靜厭動的性格,我和弟弟先是“挾”著他出門散步,早晚各一次,然後帶他到廣場草坪上,請他觀看我們兄弟倆踢足球,或給我們作短跑計時。

  久而久之,爺爺也開始加入到我們的行列,第一年是短距離的慢跑,第二年轉向一千五百米中速跑。根據醫囑,我們要求他每次活動時間以30分鐘為上限,其他時間坐在一旁觀看我們兄弟“龍爭虎斗”。漸漸地,爺爺臉上的微笑多起來了,一掃過去那種為疾病坐臥不安、愁眉苦臉的樣子。

  我們去上班或上學時,爺爺也不會獨守空室,他會到縣工人文化宮去找伙伴殺幾盤象棋,或走東家串西家地邀幾個“同志者”聽個“話文戲”。回到家裡,爺爺的話也多了,還不時哼幾句戲文,樂陶陶的樣子,讓我們好開心。

  5年過去了,爺爺身體變得健朗,最近幾次,醫生給爺爺檢查時都說:血糖基本上下降到正常水平,也沒有任何並發症征兆。看來只要堅持科學治療,完全可以控制並保持長期穩定。

 

 

熱門圖文
吃橄榄油對糖尿病人有什麼好處和作用

我們現在所吃的油中,有很多對糖尿病患者都不好。那麼,什麼樣的油對糖尿病患者好呢?吃橄榄油能

桑葉茶和番石榴一起泡水喝降血嗎

隨著糖尿病患者的越來越多。也就漸漸出現了很多降血糖的偏方。就比方說桑葉茶和番石榴茶能不能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