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控“糖” 來點甜菊葉

糖友控“糖” 來點甜菊葉

  糖尿病患者每天喝點甜菊葉茶,可穩定血糖,提高自身免疫力。

  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營養科趙長海主任介紹說,甜菊葉茶味甘性涼,歸經肝、脾,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植物纖維、甜菊素等。

  其中,甜菊素可提煉成無色透明的結晶顆粒,被稱為“無熱量的代糖產品”,是糖尿病患者最佳的天然茶料。

  營養科副主任醫師徐菊麗指出,甜菊葉茶能健脾益胃、幫助消化、養精提神、滋潤肝髒、降糖控脂、提高胰腺和脾胃功能、增強自體免疫力等。

  另外,它對原發性高血壓患者、肥胖病及限制糖食的患者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特別對於口干口渴、血糖不穩、尿糖增多的糖尿病患者,經常堅持服用,效果更加明顯。

  徐菊麗特別提醒,由於甜菊葉茶含有一定糖分,糖尿病患者在服用時要因人而異,可選用如下方法。

  定量法:對所需的茶進行定量,每天不超過2.5克,可在三餐飯後半小時各飲用1杯,從量上控制茶中的甜度。

  稀釋法:在不影響茶效的基礎上,茶中可適量多加開水,淡化茶的濃度。

  由於甜菊葉茶屬半發酵茶,不宜用沸水泡煮,將開水晾至80度水溫後沖泡即可,以保持茶味,防止營養丟失。

  混合法:在甜菊葉茶中加入鐵觀音、烏龍茶等綠茶,其比例為3∶1或5∶2。

  這些綠茶中含有茶多酚、茶多糖、茶色素、維生素等物質,與甜菊葉茶一起合用,對患者的血糖、血脂有更好的控制作用,同時,還能更好的抗氧化、助消化及排除糖代謝障礙。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不要相信“所謂”的無糖食品

部分糖尿病患者錯誤地認為,鹹面包、鹹餅干以及市場上大量糖尿病專用甜味劑食品不含糖,饑餓時可

生吃哪些蔬菜可以幫助糖尿病人降血糖呢

吃哪些蔬菜可以幫助糖尿病人降血糖呢?我們都知道,飲食控制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而蔬菜就是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