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性疾病,主要的表現為“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少,並伴有有乏力、消瘦等症狀。目前控制飲食是各種類型糖尿病患者的基本治療方法。  

   1、飲食合理。普通糖尿病患者每日主食應為250~400克,副食中的蛋白質應為30~40克、脂肪50克左右,蛋白應選擇蛋、奶、魚、禽、瘦肉等高蛋白食物。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每日主食應為150~250克,副食中脂肪25克、蛋白質30~60克。如果糖尿病患者因主食減少,饑餓難耐,可采用下列食物充饑。  (1)、煮過3次的蔬菜。選擇含糖量低的小白菜、大白菜、油菜、空心菜、莴筍、白蘿卜等菜。把菜洗淨切碎,加水煮15分鐘後將水倒掉,加水再煮,反復3次,以去掉蔬菜中的糖分,最後加鹽、香油、調料拌食或燒菜食用。  (2)、洋蔥。洋蔥中含有類似降糖藥物甲磺丁脲的物質,經常食用既可充饑,又能降糖。  (3)、去油的瘦肉。將豬瘦肉、禽肉或魚等煮熟,冷卻後去掉上面的油,如此反3次,既可充饑,又可補充蛋白質。 

   2、不吃含糖多的食品。糖尿病人應忌食糖果、蜜餞、藕粉、甜糕點等食物。 

  3、戒煙酒,忌食動物脂肪和內髒(豬肚、胰髒除外),以免引起動脈硬化和高血壓。 

  糖尿病患者除控制飲食外,還可采取以下食療中藥進行調治。 

   1、桑椹 鮮桑椹絞汁,每日服15毫升。 

  2、玉米須30克,水1500毫升,煎至700毫升,分2次1日服完。

    3、山藥 生山藥120克,煮汁1500毫升,代茶徐徐溫飲。

    4、蚌肉 活蚌取肉,搗爛加水炖熟,1日溫服數次。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要杜絕吃西式快餐

糖友要記得禁食粥和米粉類食物,為什麼這樣說呢?可能很多糖友搞不清楚其中的原因,那麼跟隨小編

糖尿病宜食豆類制品

一些糖尿病人,以為控制飲食就可以控制病情,卻不注意營養,致使體質下降,抵抗力降低,合並症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