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啤酒酵母是糖友的理想食物

啤酒酵母是糖友的理想食物

  隨著經濟的發展,飲食精細化和體能活動的不足,使得現代人吃的好、運動少、肥胖率節節高升,造就了許多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除了以藥物控制之外,飲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而啤酒酵母能補充糖尿病患者普遍短缺的多種營養素。

  (一)啤酒酵母可提供充足的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通常具有以下特性:

  1、降糖:膳食纖維進入胃腸後如同海綿一樣,吸水膨脹呈凝膠狀,增加食物的粘滯性,延緩食物中葡萄糖的吸收,沒被吸收的葡萄糖隨大便排出體外。同時增加飽腹感,使糖的攝人減少,防止了餐後血糖急劇上升。另外,膳食纖維還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通過胰島素的降糖效果,減少對胰島素的需求。

  2、降脂:膳食纖維進入人體後,可以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促進膽汁的排洩,降低血膽固醇水平,可預防冠心病和膽石症的發生。

  3、抗饑餓:膳食纖維是對抗饑餓最重要的武器。當在胃和腸道內吸水後,產生飽腹感,就會發出已經飽了的信號,從而抑制您再吃更多的食物。有助於提高糖尿病和肥胖病友的飲食控制。

  啤酒酵母富含優質膳食纖維,它們的含量約占整個酵母細胞的25%。

  (二)酵母鉻是糖尿病患者補鉻的理想選擇

  鉻是一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像碘、鋅、鐵一樣,它在維持人體健康方面起關鍵作用。美國《食物與營養百科全書》總結鉻在人體內的功能有三項:①它是活性鉻—葡萄糖耐量因子(GTF)的組成成分,能協助胰島素發揮作用,促進機體碳水化合物、脂肪代謝的正常進行;②它是核糖核酸和脫氧核糖核酸的穩定劑;③它是某些酶的激活劑。

  活性鉻能協助或增強胰島素的功能,若體內活性鉻(GTF)不足時胰島素生物效能降低。鉻的作用機理是增強胰島素的活性,增加胰島素受體數量和增加胰島素受體的磷酸化作用。一般活性鉻可使胰島素活性增強7—10倍。

  糖尿病人由於糖代謝的紊亂,會引起體內電解質代謝紊亂,使排出的鉻增加。糖尿病人還存在將鉻轉化成活性鉻的能力降低及對鉻的利用率較差的問題。鉻在體內是以活性鉻形式被利用的。為避免糖尿病人體內的有限活性鉻資源耗盡,宜直接食用啤酒酵母或牛初乳以補充活性鉻。

  人們生活中經常食用的禽、魚的鉻含量都偏低,水果、蔬菜及谷類制品中的鉻含量差別較大。目前已經知道:動物的肝髒、啤酒酵母、黑胡椒及牛初乳中含有較高的鉻,常吃這樣的食品對身體補鉻有益。

  (三)供給充足的完整B族維生素

  糖尿病患者體內糖原異生作用旺盛使B族維生素消耗增多,而且B族維生素之間相互充當催化劑及輔助劑,協同發揮作用。如果一次不能攝取全部的B族維生素或攝取比率不均,是沒有多少效果的。B族維生素是水溶性的,除了B12以外,其余均無法在體內儲存,故每天必須有足夠的補充。啤酒酵母是完整天然B族維生素之源,用啤酒酵母來及時補充B族維生素群,有助於促進糖的代謝,改善由糖尿病造成的神經損傷,從而減少麻木和刺痛等症狀。

  (四)具有“三低四優”全面營養的特點

  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曾經指出,50%到80%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罹患心髒病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肥胖症和吸煙。而以低脂肪、低糖、不含膽固醇的啤酒酵母作營養源,能夠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熱量攝入、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與此同時,天然啤酒酵母所含有的高達45%的優質完全蛋白質尤其是接近人體理想比例的八種必需氨基酸,能夠補充糖尿病病人由於機體糖原異生旺盛而造成的蛋白質大量消耗。

  啤酒酵母低熱量、低糖、低脂(不含膽固醇),含優質完全蛋白質、優質維生素、優質礦物質及優質膳食纖維的特點,完全符合糖尿病患者的食品需求,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是絕對不能吃肥肉嗎?

糖尿病人並不是絕對不能吃肥肉,可是糖尿病人吃肥肉要適可而止。有些人雖然得了糖尿病,但還是好

每天吃雞蛋可以降血糖嗎

雞蛋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食品,現在很多人每天吃一個雞蛋補充體內的營養,那麼,糖尿病患者能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