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保持血糖關鍵在於控制飲食

保持血糖關鍵在於控制飲食

  “中國目前有糖尿病患者7000萬人,僅次於印度,在世界排名第二。”近日,在廣州舉行的“2009世界糖尿病日家庭烹饪品評會”上,廣東省人民醫院內分泌主任楊華章教授表示,中國目前的糖尿病形勢嚴峻,特別是在上海、北京、廣州等大城市,25歲~75歲這個階層的糖尿病患病率到達11%左右。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姚斌教授說,及早發現糖尿病,及時用藥物進行干預,改善生活方式,能使大部分人的血糖恢復或接近正常水平。他提醒,糖尿病到目前為止仍是終身疾病,患者千萬不要輕信所謂快速治愈的虛假廣告。

  4公斤以上超重兒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代謝疾病,主要成因是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引起的血糖異常,它不單單是血糖的變化,還有氨基酸、脂肪代謝異常等一系列的代謝紊亂引起。主要症狀表現為多喝水、多吃、多尿、乏力、體重下降等,糖份從小便排出,不能供應人體需要的糖量。

  “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楊華章說,首先是遺傳,假如父母有糖尿病,子女得糖尿病的機會就高很多。體重超標、缺乏運動的人也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此外,中老年、出生體重高於4公斤的小孩,也容易患上糖尿病。“糖尿病不單單是血糖高那麼簡單,往往是多重因素聚集在一起,可能伴隨著高血壓、血栓等疾病。因此,建議高危人群要經常進行體檢,查血糖,早發現治療。”

  可造成心血管疾病等並發症

  糖尿病可能帶來的並發症有很多,包括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疾病、神經病變等。楊華章表示,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會引起相關的白內障,使視力下降。還有一個是神經病變,嚴重者會引起糖尿病爛腳,甚至有要截肢的可能。臨床數據顯示,糖尿病病人70%~80%都是由於心髒病去世的,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幾率是普通人的3倍。同時,患上糖尿病後,腦血管意外的發病率明顯增長。糖尿病嚴重的時候會引起大血管病變,心梗的危險性增加了2~3倍,有了糖尿病心肌梗塞以後,做搭橋手術生存率也很低。“而糖尿病神經病變,發病從頭到腳都會受累,有呼吸困難、腸胃道麻痺、神經性膀胱等等。”楊華章介紹說。

  此外,糖尿病跟飲食的關系非常密切,控制血糖平穩是糖尿病控制飲食的核心目的。楊華章稱,日常生活中,控制每天飲食攝取總熱量,控制油脂的攝取量,能減少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病風險。糖尿病患者應做到定時、定量、定餐。

熱門圖文
枸杞能降血糖嗎

現在降血糖的東西是非常多的,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在樂此不疲的實驗者。那麼,對於降血糖枸杞能

桑白皮對於治療糖尿病有什麼功效呢

桑白皮對於治療糖尿病有什麼功效呢?  1、有益於防治糖尿病的營養成分  桑白皮能有延緩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