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到底能不能每天一雞蛋

糖友到底能不能每天一雞蛋


  “我該相信哪一篇文章呢?還能不能吃雞蛋?”南京市民衡先生昨天致信晨報稱,他們夫妻倆都是有十幾年糖尿病病史的患者,最近關於雞蛋看到兩篇觀點截然不同的文章,一個說每天吃雞蛋糖尿病會加重,另一個稱,每天一個蛋可防糖尿病。這對每天吃一個雞蛋已經吃了十幾年的夫妻蒙了。

  衡先生在來信中告訴記者,夫妻兩人都是退休在家多年的老工人,且有著十幾年的糖尿病病史。以往他們每天早晨都要吃一只煮熟的雞蛋。可最近,老衡看到一篇報道稱,“每天吃雞蛋,小心糖尿病”,除此還會引發其他疾病。而另一篇文章則稱,“雞蛋最新五大保健功能”,可降血脂,雞蛋對人體有百益而無害。“讀了這兩篇文章有說不出的感覺,雞蛋雖小,可它關系到千千萬萬家庭的日常生活,我們原來就是糖尿病患者,如果說每天吃雞蛋會加重糖尿病我們不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嗎?”來信署名為“無奈老人”的衡先生非常想知道結果。

  “大部分人每天一個雞蛋非常好”,江蘇省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李群稱,雞蛋含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與人體蛋白質組成相近,是一種理想的天然“補品”。一般情況下,老年人每天吃1個雞蛋為宜。用腦過度者、處在生長發育期的、生長旺盛的人群每天可吃2個雞蛋。至於糖尿病患者能否吃雞蛋要因人而異,如果是單純性的血糖升高,血壓血脂正常的,每天可吃一個雞蛋,但雞蛋不能用油煎或炸,最好是水煮的。另一種糖尿病合並高血脂、冠心病或腦血管病、腎髒病的,則要測膽固醇的高低來選擇是否能吃雞蛋或少吃雞蛋黃,這部分人群最好在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下來吃雞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