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媽媽”飲食治療5原則

“糖媽媽”飲食治療5原則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孕婦營養充足,但如果孕期飲食沒節制,可導致妊娠期糖尿病發生。據統計,近年來,妊娠期糖尿病幾乎占了孕婦的5%左右,雖然產後血糖可以恢復正常,在孕期內高糖狀態對母嬰的危害都較大,因此,建議高糖媽媽一定要更注意熱量的攝取、營養素的分配比例及餐次的分配,適當地增加體重,理想地控制血糖。

  在營養門診常常會見到體重超標的孕婦,多半是因為妊娠糖尿病而轉診給營養師做飲食指導的。一般來說,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飲食與一般孕婦相同,只不過必須更注意熱量的攝取、營養素的分配比例及餐次的分配。此外,應少吃甜食及高油食物的攝取,並增加膳食纖維。

  原則1:注意熱量需求

  發現妊娠期糖尿病時一般都處於懷孕中、晚期,為保證總能量不少,所以米飯、面條等主食每天應保證250-350克。專家說,盡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主食,不吃長時間熬煮的稠粥、松軟的面包及粘性大的食物,可用五谷飯取代白米飯,選用全麥面包代替白面包等。這樣由於食物消化時間長,更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糖媽媽”飲食治療5原則

  整個妊娠過程中,體重增長最好控制在12.5公斤以內,一般不能超過15公斤以上。

  原則2:少量多餐

  一次吃太多、太飽,血糖就容易突然升高,建議少量多餐,將每天攝取的食物分成6餐,一般為“三大餐三小餐”。另外,孕婦空腹太久時,容易產生酮體,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所以睡前要補充點心。

  原則3:選擇膳食纖維高的食物

  在總量一定情況下,多攝取高纖維食物,特別是多選擇豆類及豆制品(這類食物升血糖的指數低),如綠豆、紅豆等,並巧妙添加進主食,做成紅豆飯、綠豆飯等。

  另外,增加蔬菜的分量、吃新鮮水果(不要喝果汁)等,這樣搭配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尤其像葡萄、西瓜、龍眼等含糖分高的水果更應少吃。

  原則4:少吃含糖飲料及甜食

  糖媽媽也不是完全不能吃糖,只是專家認為,重點是應避免吃精制糖及制品,尤其要避免吃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麥芽糖等含糖飲料及甜食,以防餐後血糖快速飙升。

  原則5:蛋白質要適當

  每天蛋白質攝入在80-100克(每100克肉類含蛋白質15-20克),應保證攝入的蛋白質1/3以上為優質蛋白質,如肉、奶、蛋、禽、海產品、豆制品等,最好每天喝至少兩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但不要把牛奶當作水喝,以免脂肪過高。

  測血糖“篩查”妊娠期糖尿病

  雖然妊娠期糖尿病可在產後恢復,但仍有1/3的人在產後5-10年發展為糖尿病。而且“糖媽媽”生的孩子以後出現兒童期2型糖尿病發生率也會大大增加。

  大多數人懷孕前並沒有糖尿病,怎麼懷孕後會無緣無故患上糖尿病呢?馬文君說,在妊娠期,婦女由於糖代謝、內分泌的變化容易患糖尿病。一般來說,兩步檢查便可以辨別出“糖媽媽”。

  第一步:糖篩查試驗

  妊娠24周左右的准媽媽,將50克葡萄糖粉,溶於200ml溫水中,5分鐘內服完。從開始服糖水時計時間,1小時抽靜脈血測血糖值,若≥7.8mmol/L為糖篩查陽性,應進一步做口服葡萄糖耐量測驗。

  第二步:做糖耐量試驗

  在禁食狀態下,測量空腹血糖,然後口服糖粉75克,測定服糖1小時、2小時、3小時四個時點血糖,正常值為5.6、10.3、8.6、6.7mmol/L,若其中有任何兩點超過正常值,可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僅一點高於正常值,診斷為糖耐量受損。

  專家強調,被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應先進行飲食調整。飲食控制是治療妊娠糖尿病的基礎,效果不理想者需加藥物(胰島素)治療,同時嚴格監測血糖,避免母嬰並發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飲食預防糖尿病患者心腦血管病

飲食預防糖尿病患者心腦血管病要怎麼要做?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會危害全身的疾病,長期的高血糖容

糖尿病患者的便秘會致命嗎

糖尿病是一種很難對待的病,如果不及時的治療的話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便秘對於我們來講可能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