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預防糖尿病的“膳食准則”

預防糖尿病的“膳食准則”

  中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增長迅速,已達四千三百二十萬,居世界第二。中國糖尿病專家楊文英今天發布這一國際糖尿病聯合會最新統計數據時稱:不合理的飲食結構是造成能量過剩,誘發糖尿病的根源。面對飲食結構的日益“西化”,亟待采取措施,降低膳食熱量密度,保證每日不低於二百五十至四百克的谷物攝入量,以預防糖尿病。

  她在此間舉行的拜耳醫藥保健有限公司糖尿病高危人群早期干預項目“健康主食”教育計劃啟動儀式上指出:通過健康飲食可預防糖尿病, 其具體措施包括:防止總熱量和脂肪攝入比例過高,防止膳食纖維比例過低;增加魚類和谷物特別是粗糧的攝入,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入,以達到降低膳食熱量密度的目的。

  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馬方教授解釋說,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供能比與糖尿病發病率呈負相關,糖尿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應在保證每日攝入總熱量不超標的前提下,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三大營養素的供能比。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建議,患者及高危人群每日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的百分之五十五至六十。

  楊教授強調,防治糖尿病的關鍵之一是預防糖耐量異常人群發展為糖尿病患者。因此,應定期監測有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史以及肥胖、吸煙、年齡在四十五歲以上人群的血糖;發現異常,及時采取干預措施。對於部分通過改變生活方式還不足以有效降低血糖的糖耐量異常者,應使用阿卡波糖,可預防三分之一的患者發展為糖尿病。

  兩位專家建議糖尿病高危人群注意選擇低、中升糖指數的食物,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包括豆類、水果和未加工的小麥、 燕麥、麥麸、大麥、糙米以及奶類、堅果類等。

  據知“健康主食”教育計劃將在北京、沈陽、天津、上海、南京、杭州、成都、武漢、廣州、深圳、福州等十四個城市開展以“膳食健康與慢性病”為主題的教育活動,並向社區免費發放拜耳醫藥保健為此次活動制作的“健康主食量具”。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早上晨練的弊大過於利

飲食與運動是糖尿病最基本的治療方法,也是最重要的,但是,很多糖友沒有足夠的認識,盲目地進行

黃瓜的含糖量

黃瓜最為炒菜的佳品,是非常值的推薦的。並且黃瓜還可以生吃,作為夏季解暑解渴的是最合適不過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