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能喝酸奶嗎

糖尿病患者能喝酸奶嗎

  酸奶是牛奶通過乳酸菌發酵而來,與牛奶相比降解了一部分乳糖、蛋白質和脂肪,提高了可溶性鈣和磷的含量,並合成了一些B族維生素,由於抑制了一些腐敗菌的繁殖,故還有調整腸道菌群的作用。因此酸奶是一種容易消化和吸收的,老少皆宜的奶類。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酸奶的,可以在早餐或晚上臨睡前食用。不過,在選擇酸奶時,應盡可能挑選低糖的酸奶,並將酸奶的熱量計算入一天的飲食總熱量中。

  酸牛奶是非常適合於糖尿病患者飲用的一種食品,含有大量的水分,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適量的脂肪,能給糖尿病患者提供多種營養成分,且對血糖、血脂影響不大。另外,值得指出的是中國人普遍缺鈣,進入中、老年後,缺鈣更加嚴重,得了糖尿病後缺鈣的問題更是顯著,老年糖尿病患者骨質疏松,甚至造成肌折的情況相當普遍,所以補鈣是糖尿病所必需的。

  酸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鈣鹽,每天吃兩瓶半磅的酸牛奶,對鈣的補充有很大意義,現在多數學者主張,吃藥補鈣,不如喝斤牛奶。每天500克酸牛奶,補鈣足矣。

  提倡糖尿病患者喝牛奶,一般用作早餐或者加餐,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喝奶時不能加糖,當然適量加甜味劑是可以的

  調味酸奶在制作時為了滿足健康人群尤其是年輕人的口感和風味,在牛奶中加入了一定量的白砂糖等蔗糖,所以含糖量較高,不適合糖尿病患者經常選用,只有在出門在外饑餓難耐又買不到其他品種時偶而飲用,平時還是選擇原味酸奶、無蔗糖酸奶或木糖醇酸奶比較安全。酸奶一般放在早餐和加餐時品嘗,每天喝1-2小杯即可(每小杯一般為100-125克)。有些患者聽說酸奶有營養,每天都要喝好幾小杯,這也不可取,因為過多飲用酸奶,會影響對其他食品的攝取,不符合平衡膳食的原則,況且無論是牛奶還是酸奶,都屬於貧鐵食品,長期以酸奶為主打食品,久而久之,會發生缺鐵性貧血。過多攝入蛋白質,會加重肝髒和腎髒的負擔,過度攝入脂肪,會導致高血壓、冠心病和高脂血症等糖尿病的合並症,況且糖尿病合並痛風的患者過多攝入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洩,誘發痛風發作。

糖尿病患者能喝酸奶嗎

  喝後出現血糖明顯增高檢測後發現含有乳糖成分

  吳女士已有五六年的糖尿病史,去年12月其血糖突然明顯增高。吳女士表示,她的飲食習慣一直沒有改變,除了兩個月前訂購了無糖酸奶以外。於是她對所喝的無糖酸奶產生了疑問。

  無糖酸奶中含乳糖

  今天上午,記者在吳女士家中看到,她所訂的京世康無糖酸牛奶的配料表僅注明有純牛奶、安賽蜜和乳酸菌。記者發現,配料表中並未標明是否含糖。吳女士向記者提供了一份由她自費委托北京市乳品質量監督檢驗站對這種無糖酸牛奶進行檢測後的檢測報告,結果表明這種無糖酸牛奶中不含蔗糖,卻含3.45%的乳糖。

  質檢部門:“無糖食品”很難界定

  吳女士還交給記者由廠家提供的、北京市乳品質量監督檢驗站作出的另一份“無糖酸牛奶檢測報告”,所檢測的13個項目中卻沒有乳糖這一項。

  對於兩份報告的差異,質檢站一般是按照企業或個人的需求進行檢測,並非所有項目都必須檢測。記者追問若酸奶中含有乳糖成分,是否還算合格的“無糖”酸牛奶時,她表示“無糖食品”很難界定。

  廠家:無糖酸奶專門為糖尿病患者准備

  記者以訂戶身份向廠家咨詢時,工作人員反復說“無糖酸奶專為糖尿病患者准備”,並多次強調“無糖就是沒有糖,糖尿病人可以喝”。

  衛生監督部門:“無糖”只是宣傳口號

  “無糖”的說法是企業、廠家在商業宣傳中約定俗成的,概念模糊。目前市場上的“無糖”食品一般是指無蔗糖或者低糖,減肥人士可放心食用,但糖尿病患者應多加留意。

  對於食品能否打出“無糖”口號,微量糖分是否應該在配料表中標明等問題,工作人員稱,因涉及到檢測技術、制作工藝等多方面,還沒有相關標准。

  專家建議:糖尿病人應盡量避免食用含糖食品

  目前“無糖”食品在醫學上也沒有明確的概念,不論麥芽糖、葡萄糖還是能參與代謝的其他糖類,食用過量都會引起血糖升高,對糖尿病人有可能造成危害,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該盡量避免食用含糖的食品。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進行心理治療

患上了糖尿病給患者的心理照成的壓力是很大的,糖尿病的患者要注意心理方面的問題,尤其是要注意

糖尿病足如何進行有效治療

糖尿病足患者朋友一定不能大意,不管怎樣對糖尿病進行治療,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都是輔助治療的一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