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並血脂異常的8大飲食

糖尿病並血脂異常的8大飲食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逐漸發生了改變,疾病譜和構成比也在發生顯著變化,如心腦血管病、糖尿病、血脂異常等病症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並且常合並出現,加重患者的痛苦。

  血脂異常帶來的危害

  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病關系密切。在臨床上,心腦血管病早已被稱為糖尿病的“第一並發症”,75%~80%的糖尿病病人最終會死於這類並發症。而其中,血脂異常則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導火索”。

  糖尿病是由於機體胰島素絕對缺乏或胰島素作用不足而導致血糖異常升高的疾病。實際上,胰島素不僅掌控著血糖的高低,它還是我們身體內其他兩大類物質——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的主要調控因素。所以在糖尿病患者中,由於胰島素的生物調節作用發生障礙,常伴有脂質代謝的紊亂,出現脂質代謝異常,稱為血脂異常,俗稱“高血脂”。

  血液中的脂質是各類脂質,如膽固醇、甘油三酯、磷脂等的總稱。血脂異常通常是指血漿中膽固醇和(或)甘油三酯等異常增高。大多數糖尿病病人一旦發生血脂紊亂,會有混合型血脂異常的特點,即甘油三酯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益的膽固醇”)水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害的膽固醇”)水平升高。對病人來說,這種情況更危險。高血糖加血脂紊亂可明顯加速大、中動脈血管粥樣硬化的進展。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心、腦、腎等重要器官的組織改變。以心髒組織改變為例:由於高血糖和高糖化血紅蛋白沉積於心肌,使心肌間質結締組織增生,心肌收縮力和順應性降低;心肌小血管內皮細胞增生、突起。致使小血管管腔狹窄並阻塞,這些病變均可使心髒增重、增大,心肌缺血,進而引起心功能減退——心力衰竭。同樣,腦和腎髒也會出現糖尿病損害,尤其是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慢性微血管並發症,成為糖尿病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糖尿病合並血脂異常還會在糖尿病微血管病變的基礎上再合並大、中動脈粥樣硬化,更加重了相關器官的缺血,從而加速了器官功能減退和衰竭。據有關資料統計,有血脂異常的糖尿病患者,其冠心病發病率比無血脂異常糖尿病患者高3倍,糖尿病性腎病的發生約占糖尿病患者總數的一半。

  飲食控制的“八項注意”

  糖尿病患者多數會合並血脂異常,故要加強防治,防患於未然。飲食治療是控制糖尿病血脂異常的基礎,因此,病人在飲食生活中應注意以下八個方面。

  一 要注意控制膳食總熱量:控制總熱量有利於改善體內糖代謝狀況和降低體重,從而間接地達到糾正血脂異常的目的。過多攝入熱能,其中一部分轉化成脂肪酸,會引起脂肪肝,這些都會加重血脂異常程度,或使血脂異常難以控制。

  二 要控制脂肪的攝入:限制富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脂肪的攝入,如豬、牛、羊等動物脂肪,而應多食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橄榄油、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芝麻油等,但通常每日攝入油量不應超過25克。近年研究表明,攝入足量的ω-3系列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有明顯改善血脂的作用。亞麻籽油、橄榄油及一些海產動物脂肪中含有豐富的ω-3系列脂肪酸。

  三 要限制膽固醇的攝入:血膽固醇輕度升高者,每日膳食中膽固醇的攝入量應少於300毫克;重度膽固醇升高的患者,每日膽固醇攝入應限制在200毫克以內。通常一個雞蛋含有250毫克的膽固醇,因此建議病患者每周食用雞蛋,不要超過3~4個。食物的膽固醇全部來自動物油食品。蛋黃、動物內髒、魚籽和腦等,含膽固醇較高,應忌用或少用。

  四 要增加食物纖維攝取量:食物纖維可促進膽固醇從體內較快排出,對治療動脈粥樣硬化有較好的作用。提倡多吃含纖維素豐富的食物,如蔬菜中的芹菜、韭菜、豆芽、蘿卜,粗糧如燕麥片、全麥面包、玉米面、荞麥、雜豆等,或食用膳食纖維制品平衡膳食結構。

  五 要限制酒精攝取:有報道認為,每日飲少量的酒,如葡萄酒,可起活血化淤作用,並可以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對動脈粥樣硬化有一定好處,但飲酒過多害處也同樣很多(高甘油三酯血症、肝硬化)。因此,最好不飲,或飲少量低度酒,如1兩葡萄酒。

  六 要限制鈉鹽: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攝取食鹽量每天少於6克。(包括醬油在內,5毫升醬油含鹽1克)。

  七 要經常食用具有調脂作用的食物:如香菇中含有的香菇多糖,能使血液中膽固醇迅速轉移到肝髒,從而使膽固醇下降。大蒜中含有的一種化合物能抑制體內膽固醇合成;豆類食物、綠茶、芹菜、大蔥、洋蔥、海產品等均已被證實能改善血脂。

  八 要適當參加體育運動: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濃度,顯著降低血漿膽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因此,增加運動,減輕體重也是改善血脂譜的有效辦法。

  糖尿病合並血脂異常病人應對飲食有足夠的重視,同時也無需過於擔心,只要嚴遵醫囑、科學飲食,積極應對,告別血脂異常並非難事。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飲食六成吃“錯”了?

超過60%的患者存在飲食誤區。患者常常擔心“澱粉可轉化成糖分”是錯

糖尿病患者應該吃多少鹽呢

患上糖尿病,就得控制食鹽的攝入量。鹽,是中國千年飲食文化裡必不可少的東西,是生活必須,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