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

  很多糖尿病患者“望水果興歎”,吃和不吃都是個問題,水果一般都是甜的,有少量水果含糖量還很高,像芒果和香蕉,不僅糖分高,而且還含有澱粉。所以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對水果有一種恐懼感,看見水果如同看到慢性毒藥。其實大可不必這樣,水果中含有人體需要的維生素,是其它食物無法替代的。只要注意吃水果的時間和控制數量,糖尿病人是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吃喜歡的水果。

  吃水果的時機要找好,血糖比較平穩的時候,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後2小時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5%以下,沒有經常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就可以適量吃些水果。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先將西紅柿、黃瓜等蔬菜當水果吃,等病情平穩後再選擇水果。再者要選擇吃水果的時間,一般在兩次正餐中間(如上午10點或下午3點)或睡前一小時吃,這可以避免一次性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負擔過重。一般不提倡在餐前或餐後立即吃水果。

  在水果的各類上也要有所選擇,各種水果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約為6%~20%。應選擇含糖量相對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較慢的水果。一般而言,西瓜、蘋果、梨、橘子、猕猴桃等含糖量較低,對糖尿病人較為合適,而香蕉、紅棗、荔枝、菠蘿、葡萄等含糖量較高,糖尿病人不宜食用。不管吃那種水果都要控制數量,這是關鍵,一般每天建議食用200克左右的水果,同時應減少半兩(25克)的主食,這就是食物等值交換的辦法,以使每日攝入的總熱量保持不變。

  以上講解了糖尿病飲食的相關知識,糖尿病患者應在吃水果前後2小時測一下血糖及尿糖,對了解自己能不能吃這種水果,糖尿病的飲食,無論是水果還是主食,最主要的還是一個量,熱量、含糖量,都控制在一個范圍內,很多平時不敢吃的食物其實都是可以吃的,人體的營養需要均衡攝入,如果因為糖尿病而不吃水果,也許會因為維生素和缺乏而產生其它的問題。

熱門圖文
年輕人經常宅在家裡不運動,小心引發糖尿病!

現在很多年輕人喜歡宅在家裡,這樣的生活方式對身體健康是很不利的。糖尿病是老年人常見疾病,但

牛油果含糖量高不高

隨著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水果都進入了百姓的眼中。其中我們沒有見過的就是牛油果了。那麼,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