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冬季要學會“吃”

糖尿病患者冬季要學會“吃”

  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題是——健康飲食與糖尿病。其實,很多疾病的出現都與飲食有很大關系,尤其是糖尿病。進入冬季,溫度下降讓不少人胃口都比夏季好了很多,一些管不住嘴的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也有點“為所欲為”。但是冬季的血糖要比春秋兩季高。也因為這個原因,糖尿病最容易在冬季復發或加重,最易引發的是神經病變。所以,糖尿病患者更應在冬季注重飲食健康才行。

  冬季猛補 吃沒了健康吃出了病

  冬季人們為了驅寒,都說需要“大補”,於是,很多人每天都吃許多油膩厚味的食物,導致身體會迅速發胖。而肥胖正是造成糖尿病的原因之一。不少患者由於不會正確地“吃”,因而患上此病,“造就”了不少糖尿病人或准糖尿病人。

  在冬季糖尿病患者要會控制“飯量”,這裡的“飯”,指廣義的糧食,包括米、面、玉米、山芋、土豆,甚至於豆制品、肉、蛋、奶類,因為脂肪與蛋白質都可轉化為糖。最好能合理調整自己的飲食結構,多吃綠葉蔬菜,少吃澱粉及高脂類食物。除了調整飲食結構以外,糖尿病人還應適當運動。要知道,糖尿病是“吃出來“和“躺出來的”。

  莫將“糖尿病足”誤以為是老寒腿

  冬季天氣寒冷潮濕,很多關節炎患者此時會有復發的風險。但是,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也是最容易發生糖尿病足的時間。

  糖尿病患者因神經病變,使足部麻、涼、疼或感覺異常,並出現畸形和血管病變,使足部缺血,局部組織失去活力,因此容易發生嚴重的損傷,這些足部的病理改變,統稱為糖尿病足。冬天一些中老年人步行後會出現腿沉、腿酸、腿痛的情況;還有人在夜間出現腳冷、腳痛的症狀。不少人都覺得可能是因為“老寒腿”。其實這對於糖尿病人來說,是極其危險的糖尿病足“信號”,應該及時發現並及時就醫。

  為了避免糖尿病足,養護十分重要。足冷可用多層襪套保暖,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但忌用電熱毯、熱水袋等焐腳。因為糖尿病足由於神經病變而使感覺遲鈍,在感知痛覺前腳已嚴重燙傷。其次,鞋子應大小適中,切忌走遠路。晚上要用溫水泡腳並按摩,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改善局部症狀。第三,飲食上一定要嚴格注意,需要少吃或者不吃海參、蛋白粉等高蛋白、高糖分補品,多吃魚、去皮的雞肉、蘿卜、木耳、藕、梨等。注意監測血糖,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藥物治療方案。

  食藥並行 多和醫生溝通很關鍵

  不少糖尿病患者沒有定期檢查血糖的習慣,幾個月才去檢查一次血糖。加上冬天氣候寒冷,有些患者就更不願意去醫院了,等到了之後一查血糖,結果高得嚇人。

  現在的糖尿病患者在治療上有很多誤區,亂用藥就是其中一項,聽說誰誰治療好了,就照搬照抄,隨便買來藥物就吃,結果反而影響了治療。另外對胰島素治療也存在誤區,謠傳千萬不能打針啊,一旦打上針就停不下來了。

  其實,只要在醫生指導下正確治療,隨時根據血糖調整治療方案,針劑是根據需要來選擇的。另外不檢查指標就隨便停藥,這樣對身體是極不負責的。糖尿病是生活方式病,患病說明自己的生活方式出了問題,因此,要下決心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及時到專科醫院檢查糖尿病的控制好壞,在醫生指導下調整治療,防止合並症的發生。和醫生建立長期的協作關系,經常咨詢、檢查,患者也要積極閱讀相關糖尿病知識,如果堅持這樣做,早期合並症的發生是可控的。

熱門圖文
枸杞能降血糖嗎

現在降血糖的東西是非常多的,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在樂此不疲的實驗者。那麼,對於降血糖枸杞能

糖尿病人吃西瓜血糖會升高

現在是夏天,正是吃西瓜的好時節。這種水果多汁兒味甜,可是糖尿病患者卻不適宜吃,這是為什麼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