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中秋佳節 糖友如何“吃”得盡興

中秋佳節 糖友如何“吃”得盡興

  無論是1型糖尿病患者,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也無論是否用藥物治療,合理控制飲食都是治療糖尿病不可或缺的基本手段。中秋節和國慶節將至,對於病友而言,過節要面臨相當大的考驗。肯定有人要說了:“要求我們控制飲食,什麼都不能吃了,過節還有什麼意思?”

  其實,合理的飲食控制,並不是要把人餓得“饑腸辘辘”,也不是要把人弄得跟苦行僧似的。這裡所說的是“控制飲食”,而不是“限制飲食”,是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合理搭配各種食物,並且盡可能地使食物種類多樣化。簡單地說就是,糖尿病病人什麼都可以吃,只是必須講究怎樣吃、吃多少、什麼時間吃,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怎樣吃?

  嚴格控制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先決條件,也是最重要的一環。醫生在臨床實踐中發現,患者往往因為飲食控制不好而藥物不能發揮應有的療效。飲食控制原則如下:

  1.打破“多吃降糖藥可以多吃飯”的錯誤觀念。

  2.少吃多餐。既保證了熱量和營養的供給,又可避免餐後血糖高峰。

  3.碳水化合物食物要按規定吃,不能少吃也不能多吃,要均勻地吃(碳水化合物是指糧食、蔬菜、奶、水果、豆制品、硬果類食物中的糖分)。

  4.吃甜點心和鹹點心沒有區別,均會引起血糖升高。

  5.吃“糖尿病食品”的量與吃普通食品的量要相等。“糖尿病食品”是指用高膳食纖維的糧食做的,如:荞麥、燕麥。盡管這些食物消化吸收的時間較長,但最終還是會變成葡萄糖。

  6.所謂“無糖食品”實質上是未加蔗糖的食品,某些食品是用甜味劑代替蔗糖,仍然不能隨便吃。

  7.以澱粉為主要成分的蔬菜應算在主食的量中。這些蔬菜為土豆、白薯、藕、山藥、菱角、芋頭、百合、荸荠、慈姑等。

  8.除黃豆以外的豆類,如紅小豆、綠豆、蠶豆、芸豆、豌豆,它們的主要成分也是澱粉,所以也要算作主食的量。

  9.吃副食也要適量。

  10.不能用花生米、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硬果類食物充饑。

  11.多吃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12.少吃鹽。

  13.少吃含膽固醇的食物。

  14.關於吃水果的問題。血糖控制較好的病人,可以吃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蘋果、梨子、橘子、橙子、草莓等,但量不宜多。吃水果的時間應在兩餐之間血糖低的時候。如果後吃水果就等於加餐了,血糖會馬上高起來。另外,西瓜吃了以後,糖吸收很快,故盡量不吃。香蕉中澱粉含量很高,應算主食的量。

  15.甜味劑不會轉化為葡萄糖,不會影響血糖的變化,不能作為低血糖症的自救食品。

  16.糖尿病人千萬不要限制喝水。

  吃多少?

  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年齡、體質不同,活動量不同,所消耗的能量也不一樣。年齡越大,消耗的能量越少;而運動越多,消耗的能量也就越多。消耗的能量多,就應該多吃一些;消耗的能量少,適當少吃一些。身體瘦弱一些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胖一些的人,就要適當少吃一些。 這樣做,一方面是考慮到機體能量儲存的情況,另一方面也考慮到人們日常工作、生活的需要。身體瘦弱的患者本身就熱能儲備不足,如果再從事消耗能量過多的活動,必須增加攝食,以保證充足的能量供應。年齡大的人,能量消耗與年輕人相比大大下降,此時,如果進食過量,必然引起血糖升高,甚至加重病情。

  糖尿病飲食量計算公式

  體重是否超標有一個判定方法:

  標准體重(男)=身高(厘米)-105,標准體重(女)=身高(厘米)-105×0.95。

  實際體重達到標准體重的110% 為超重,達到115%為輕度肥胖,達到120%為中度肥胖,大於125%為重度肥胖;低於標准體重的15%為消瘦,約等於標准體重為正常。

  正常情況下糖尿病患者每日消耗的各類食物量

  1.身高大於175厘米、正常體型或偏瘦的男性。每日消耗的食物為:谷類300克,豆類50克,蔬菜類450克,水果100克,肉類100克,蛋類50克,奶類100克,魚類50克,油脂類25克。

  2.身高小於175厘米、正常體型或身高大於175厘米的肥胖男性。每日消耗的食物為:谷類250克,豆類50克,蔬菜類400克,水果80克,肉類75克,蛋類40克,奶類100克,魚類50克,油脂類25克。

  3.身高小於175厘米的肥胖男性或正常體型的女性。每日消耗的食物為:谷類230克,豆類50克,蔬菜類350克,水果60克,肉類50克,蛋類38克,奶類100克,魚類50克,油脂類25克。

  4.肥胖女性。每日消耗的食物為:谷類190克,豆類50克,蔬菜類300克,水果50克,肉類50克,蛋類25克,奶類100克,魚類50克,油脂類25克。

  如果運動,要根據運動量的大小適當增加食量,以保證身體的需要。

熱門圖文
天山雪蓮果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我們中國有很多的珍貴食物,其中天山雪蓮果就是其中的一個。那麼,天山雪蓮果對於我們人來說都有

糖病人適合吃面食嗎

對於北方人來說,一天中吃的面食是最多的。而南方人是吃谷類的。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