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專家提醒 糖尿病人選保健品一定要謹慎

專家提醒 糖尿病人選保健品一定要謹慎

  社會進步了,生活改善了,打開電視,翻開報章,保健品廣告的宣傳效果最讓人心馳神往,吸引了無數糖尿病人的注意。且慢!如果僅僅根據廣告詞來進行選擇,甚至想當然地認為“貴的”就一定“好”,那不僅可能花了冤枉錢,還可能會贻誤治療,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這些並非危言聳聽,累積的教訓早已數不勝數。所以專家提醒,糖尿病人一定要謹慎選保健品.

  一:保健品不能等同於藥品

  保健品不是藥,最多起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因此,可以明確的是,保健品不能代替規范的糖尿病藥物治療。保健品買來後應該仔細閱讀保健食品標簽和說明書,看清標明的功效成分的名稱、含量,以及與保健功能有關的原料名稱,做到合理應用保健品。

  二:所謂保健品或中藥降糖也會有不良作用

專家提醒 糖尿病人選保健品一定要謹慎

  很多降糖保健食品大多以純中藥成分為賣點,並宣稱能起到迅速降糖的作用。有的甚至稱其是祖傳秘方。實際上,這些中藥成分只是補肝腎的常用中藥配方,並沒有明顯的降糖作用。如果降糖效果明顯,一定是添加了西藥。目前對保健品的監管遠遠不及藥品規范、嚴格,若加工工藝得不到保證,反而會引起有害成分的蓄積。

  三:“貴的”未必就是“好的”

  人參、鹿茸對於體質虛弱的人群雖是大補的上品,但糖尿病人忌吃此類補氣、壯陽的補品,因其含有人參皂甙、動物類固醇類激素等成分,這些成分具有提高精力、增強食欲等作用,易與胰島素產生對抗,不利於控制血糖,應少吃或不吃。

  糖尿病人可以吃些藥食同源類食品,如蓮子、銀耳、枸杞等。這類既是食物又是藥物,味甘、性平、富含維生素、微量元素和其他一些作用溫和的生物活性物質,且物美價廉、對血糖影響不大,可以適量選用。但桂圓、紅棗等糖含量豐富,不宜多吃。

熱門圖文
飲食需控制 碳水化合物不能少

我國糖尿病指南規定,糖尿病飲食中,每天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低於全天熱量的55%~60%,粗雜

吃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能控制血糖嗎

血糖高的一大原因就是飲食的不合理,高熱量食物的攝入,超負荷進食碳水化合物食物,增加胰腺負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