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南瓜降血糖是以訛傳訛

南瓜降血糖是以訛傳訛

  患者黃某,今年56歲,退休女教師,患糖尿病4年。確診糖尿病後,一直口服降糖藥,先後服用過優降糖、消渴丸、降糖靈與達美康等降糖藥物,血糖控制基本滿意(在6.5~9.0mmol/L之間),尿糖陰性或“+”,偶爾“++”。去年聽單位同事說“南瓜能治糖尿病,不用吃藥”。於是,她購買了許多南瓜,停用了所有降糖藥,每天大約要吃1~2千克南瓜。可不知咋的,她越來越覺得渾身受,不舒服,頭暈、心慌、胸悶、四肢無力……

  實在堅持不住了,黃女士來到一家醫院就診,醫生詳細檢查後,便囑她去查血糖。不一會兒,檢查報告出來了,結果是12.4mmol/L。

  醫生看著報告單嚴肅地說:“您趕緊服用降糖藥吧,南瓜不能再吃了……” “南瓜不是降血糖的嘛,您怎麼不讓我吃了?”黃女士大惑不解地問。

  醫生告訴她:南瓜確實有補脾利水、解毒殺蟲的功效,但是,說南瓜能降血糖卻缺乏科學根據。查遍《本草綱目》、《全國中草藥大匯編》和《中國民間單驗方》等中醫藥典籍,均沒有發現有關南瓜治療糖尿病的記載,而且,《本草綱目》裡說“南瓜補中益氣,多食發腳氣、黃疸”。

  那麼,南瓜降血糖之“風”是怎麼吹起來的呢?上世紀80年代初,日本北海道地區糖尿病的發病率高達5%,但北海道有個夕張村卻沒有一名糖尿病患者,經日本一位醫學專家深入細致地考察和研究,發現這一現象與當地居民食用嫩南瓜有關。後又經鑒定,這種南瓜為“裸仁南瓜”,而“裸仁南瓜”對預防糖尿病有一定作用。於是,“南瓜熱”從日本蔓延開來,直至“流”入我國,這一“流”,誤傳了十幾年,害了多少妄想靠吃南瓜來防治糖尿病的人

  前幾年,有研究報道稱:“南瓜中含有豐富的果膠和微量元素鑽,果膠可延緩腸道對糖和脂質的吸收,钴是胰島細胞合成胰島素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果膠纖維素在腸道內形成一種凝膠狀物質,延緩腸道對單糖物質的消化吸收,從而使血糖降低。所以多吃南瓜有助於防治糖尿病。”言之鑿鑿,可事實如何呢?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南瓜屬於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500克南瓜大約可產生100千卡熱量,相當於1000克冬瓜所產生的熱量,與絲瓜、西瓜的熱量相當,會影響人體糖代謝,導致血糖升高。有關專家對數十位糖尿病患者作了實驗,結果發現患者吃南瓜後,同時不吃其他東西,其血糖要比吃南瓜前增加1.0~2.0mmol/L。

  另外,南瓜的瓜瓤含糖量較高,若保管不當,時間長了,瓜瓤就要無氧酵解。這種化學變化難以發現,吃後就會引起中毒,表現為頭暈、瞌睡、全身疲軟,嚴重的還會引起上吐下瀉。因此,吃老南瓜時,一定要精心檢查,表皮爛了的或切開後有異味的(如散發出酒精味等),說明已變質,不要再食用,以防中毒。

  為此,有關專家指出:南瓜,作為一種普通的蔬菜,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但不能多吃,更不能把它當成降糖藥來吃。

熱門圖文
糖尿病早期預防很重要!!!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群的高發病症,給患者的生活及工作帶來很大的不方便,有意識的預防非常有必要。

麥芽糊精是食品添加劑嗎麥芽糖

麥芽糊精是食品添加劑嗎?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這個問題,首先我們先認識下什麼是麥芽糊精。麥芽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